English

为奉献者奉献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吕志豪 我有话说

7月,南京师范大学开始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者有幸跟随他们耳闻目睹一天。行程的第一站是有“丹顶鹤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射阳县。

射阳县政府大礼堂内

掌声阵阵。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南京师范大学为三峡移民子女献爱心捐赠仪式。

在得知射阳县部分三峡移民子女上学费用困难,南京师范大学发动了100个团支部,与三峡移民子女开展“百团百人”爱心结对活动。每个团支部捐出500元,总计5万余元作为结对孩子们的学习费用。

在捐赠仪式现场,南师大校领导亲手将5万元分发到100个孩子手里。戴着红领巾的小男孩李亮当场就呜呜地哭出了声。小姑娘李花花今年刚6岁,妈妈抱着她接过500元捐助,一个劲儿地向南师大老师们鞠躬,小姑娘笑着告诉记者:“我可以买书买红色刨笔刀了……”

为了表达感谢之情,纯朴的孩子们有的献上自己亲手做的鞋垫、红花,有的将自己珍藏的“三好学生”奖状、满分试卷回赠给南师大哥哥姐姐们,这时台下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少大学生和带队老师流泪了。

射阳县洋马镇露天广场上

南京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为三峡移民献上了一台“实践三个代表,为奉献者奉献”的文艺演出。十里八乡近万名观众的到来使得原本宽阔的广场显得有些拥挤。

这是一台南师大学子和三峡移民同台表演的精彩晚会。师大学生表演的《丰收秧歌》、《茉莉花》展示了江苏的富庶和美丽,移民演唱的《梦里水乡》也道出了他们对新家的热爱,还有的移民唱起了家乡重庆的民谣,一嗓子吆喝引来了如潮的掌声。

在演出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位来自湖北山区的三峡移民,他激动地说,来到射阳以后,县长经常上门问长问短。这次大学生们专程来为孩子们捐款,又为大家表演节目……说到这里他哽咽了,借着微微的灯光,记者可以看到他眼角晶莹的泪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