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书籍二十年增长十倍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1981年,我国出版哲学社会科学书籍仅仅只有5000种左右,到2001年达到50000种,20年增长了10倍。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出版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这一时期我国系统出版了马恩列斯经典作品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还出版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点校本二十四史》、《鲁迅全集》、《中国国家能力报告》、《中国社会主义问题研究》、《科学世界观——新时期简明哲学读本》、《当代中国丛书》等一大批优秀哲学社会科学书籍。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全部出齐之时,江泽民总书记还曾亲切接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编撰的专家学者与出版者。郭沫若、胡绳、李达、马寅初、薛暮桥、王力、钱钟书、季羡林等众多著名哲学社会科学家都已有全集或文集出版。

与此同时,我国外国哲学社会科学书籍出版也成绩斐然,《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不列颠百科全书》等是这类书籍的代表。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博士毕业论文出版工作也已初步走向正规。这些书籍的出版,既标志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又极大地促进了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在内的各学科的发展,对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