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月:科技成果涌聊城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都不算好的聊城,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吸纳了2000多项科技成果,靠的是什么呢?今天本报推出的通讯《六月:科技成果涌聊城》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目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各地都在竞相引进人才,引进成果。在这场科技、人才的激烈竞争中,自知处于劣势的聊城没有生打硬拼,而是靠思路创新制胜,主动把引进科技成果洽谈会的会场搬到五大城市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门口,收到了出奇的效果。聊城的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后,要想打开新的工作局面,就必须以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指导工作。

谁都没想到,属于欠发达地区的山东聊城一个月引来2000多项科技成果;谁都没想到,北京、上海、西安、重庆、哈尔滨等五大城市的一些科研院所把研究成果送给了并不太知名的聊城;谁都没料到,聊城把引进高科技成果洽谈会的会场搬到高校院所门前。聊城正是在这些人们没想到、没料到的地方做了篇大文章。

寻求发展思路上的突破

聊城属于山东西部欠发达地区,不管是历史上还是现在,发展的条件都不是很好。尽管这几年发展的速度在省内名列前茅,但由于历史上底子较薄,比起山东东部地区来仍有很大差距。在别人同样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聊城市委、市政府并没有简单地靠铺摊子、加大投资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在发展思路上寻求突破。去年5月,聊城举办的引进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洽谈会给了他们很大启示。他们没想到清华、北大、中国科大、复旦大学、中科院等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并没小看聊城;278家与会高校和科研院所非常积极地与聊城企业单位签约726项。这700余项签约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聊城市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还打开了聊城市委、市政府的思路,促使他们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目光投向科技资源丰富的大城市,决定把在当地举办的高科会分别搬到北京、上海、重庆、西安、哈尔滨五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对集中的大城市,提出“愿作高科技成果的中试车间”、“把科技成果转化车间搬到科研院所和大学门口”。

一个思路换来两千余成果

今年6月,成了聊城人科技收获的季节,先后派出的五支队伍上百人在五大城市的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穿梭。他们找院校领导,跑科研处,向签约做着最后的冲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哈尔滨香格里拉酒店等,他们拿到了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书。其实,此前半年工作人员经过艰苦的公关和细致的筛选,已将目标锁定。也许是被聊城人干事业的精神打动,北京、上海、重庆等五大城市的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纷纷把科技成果拿给聊城,北京445项、哈尔滨301项、重庆493项、西安559项、上海211项,总计2000余项。在北京,一位科研人员看着人头攒动的洽谈会现场感慨地说:“一个人的思路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城市的思路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未来;若不走出来主动与科研院所接洽,谁会想到把成果拿到聊城转化。”的确,如按常理讲、按传统的“坐等”科技成果上门的方法做,哪怕再等上10年,也不会等来这么多的成果。而且成果与人才紧密联在一起,有2000多成果在聊城落地,就意味着至少有2000多专家、教授关注、帮助聊城发展。

高校院所看好聊城什么

望着五大城市高科技成果洽谈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看着高校和科研院所对聊城表现出来的异乎寻常的热情,不少人不解地问道,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看好聊城什么?

从硬件上讲,聊城确实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从上上下下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环境上讲,高校及科研院所选择聊城绝对没错。一位参与洽谈的研究部门的负责同志说:“聊城市领导对科技成果这样求之若渴,对科技人才这样敬若神明,与他们合作我们最放心,也最开心。”在为期一个月的五大城市科技成果洽谈会上,聊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始终跟随洽谈队伍辗转南北,一校一所地感谢、请教、座谈,一个专家一个专家地沟通交流,一次次地表白着作“高科技成果中试车间”的诚意。

当然,高校和科研院所看重的不仅仅是聊城尊重人才、重视科技的环境,不仅仅是聊城人对引进高科技成果的热情,更看重的是聊城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为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规定,“科技人员拥有的知识产权可以作价入股、参股组建企业,最高可以达到企业注册资本金的35%,或以股份期权的形式奖励给经营者或技术骨干。”“对单位和个人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对投资数额大、科技含量高、重点鼓励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办法,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凡外地实行的优惠政策,我市都可以实行。”

这些诱人的政策无疑是科技成果涌聊城的成因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