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首次划定生态区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29日电 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获悉:随着新疆范围内5个生态区的首次划定,新疆生态建设和保护从此有了系统、全面科学的新局面。

生态功能的区划是依据区域生态环境的敏感性、生态服务功能的重要性、生态环境特征的相似性和差异性而进行的地理空间分区。新疆环保局根据新疆三山夹两盆地的特点、温湿状况和代表性的生态系统类型,将新疆划分为阿尔泰、准噶尔以西山地半干旱草原针叶生态区;准噶尔盆地温带干旱荒漠与绿洲生态区;天山山地干旱草原针叶林生态区;塔里木盆地暖温带极干旱沙漠、戈壁及绿洲农业生态区;帕米尔-昆仑山-阿尔金山干旱荒漠草原生态区。根据生态系统类型及其潜在的服务功能性质,在生态区内划分出19个生态功能区;根据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或生态功能的重要性、敏感性和特殊性等,在生态功能区内又划分出了81个生态功能小区。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新疆没有划定统一、完整的生态区域,使生态建设和保护得不到系统全面的科学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