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河三湖”水质仍令人担忧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龚国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三河三湖”(淮河、辽河、海河、滇池、太湖、巢湖)目前的水质水情状况仍然令人担忧,各流域二季度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有所改善或基本持平,但个别流域污染加重,水污染排放总量无明显减少。

在刚刚结束的“三河三湖”2002年第二季度水质水情分析会上,来自“三河三湖”流域省市环保局和监测部门的情况表明,当前“三河三湖”的情况是:(1)监测结果显示“三河三湖”流域二季度水质略有好转,主要原因是降雨量增加,污染物排放总体上并没有减少,水污染形势仍然严重,加上一些河湖生态用水缺乏,三季度各流域水质不会有大的改观。(2)目前“三河三湖”流域水体氨氮、总氮、总磷等污染指标普遍超标。主要污染指标COD较以前有好转,但由于个别流域省份存在一些污染企业的反弹现象,以及相当一部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生活污水大多未经处理直排河湖,目前滇池、巢湖和淮河、辽河等流域断面仍是劣5类水质,没有达到治理规划目标的比例仍然很高。(3)当前各流域已进入汛期,如果突然有大的降雨或降雨分布不均,局部地区水质有可能恶化,特别是各闸坝长时间蓄积的污水往往在汛期时集中开闸弃水,易对下游饮用水源构成威胁。国家环保总局将对各流域水质水情及排污情况进行通报,对会上反映污染严重的河湖,将要求地方政府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环保总局要抓紧督察,力争第三季度水质有进一步的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