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出 城市环境景观建设克服“三多两少一差”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7月29日电 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城市建设环境景观设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要努力克服目前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三多两少一差”问题,坚持“使用功能与观赏功能并重”的原则,让城市建筑真正成为“凝固的音乐”。

专家在分析总结近年来该市在环境、景观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尖锐指出普遍存在的“三多两少一差”问题:一是偏重使用功能多,注重观赏功能少;二是对总体结构关键部位重视多,对细部构造、附属结构研究少;三是考虑外在条件和因素多,自我创新、超前意识差。

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提出要更新观念,以打造景观品牌为突破口,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全面提高天津环境、景观建设水平。一是树立全新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使用功能和观赏功能并重,注重环境和景观的结合。二是按照大都市环境和景观的设计要求,做到“三个不出手”,即“设计上没有创新不出手,景观达不到标准不出手,专家组不同意的设计不出手”。三是确立一批重点攻关项目,加大科技投入和攻关力度。通过与高校和其它院所合作,有针对性地确定一批科研课题,用科研成果促进设计上水平。四是成立环境与景观设计专家审查组。今后对新建项目都要进行专家评审,确保每项新建环境景观工程都能成为标志性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