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东煤炭公司高产高效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着力打造中国煤炭工业“航母”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周学晓 张伯龙 我有话说

神华集团神府东胜煤炭公司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着力打造中国煤炭“航母”,矿区现代化建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产高效矿井建设全国第一、世界一流。今年5月份,中国煤炭协会命名2001年度高产高效矿井的通报中,该公司所属9个矿井全部被命名为全国高产高效矿井,其中特级7个,行业级2个。特级1-6名依次被该公司夺走。2001年,该公司完成原煤生产3787万吨,采煤工作面月均单产48.8万吨,回采工效445吨/工,原煤生产人员效率54.94吨/工,吨煤成本65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居同行业领先地位。

该公司近几年发展进入快车道。全公司煤炭生产由1999年的1100万吨提高到2001年的3787万吨,产销量以每年千万吨级的水平跨越;煤炭出口由1999年的107万吨提高到2001年的1720万吨;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由1999年的28.59吨/工提高到2001年的54.94吨/工。一个以高产高效矿井群为基地的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矿区已经形成。今年,该公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计划完成商品煤4500万吨。上半年,高产高效建设取得新突破,共完成煤炭生产2436万吨,综采工作面月均单产63.11万吨,巷道月均单进1588米,回采工效563.89吨/工,原煤生产人员效率69.12吨/工,与去年同比分别提高35%、20%、10%、20%和14%。

神东煤炭公司何以在短时间跻身于世界煤炭行业前列?其高产高效建设的主要做法:一是优化设计,集中开采。对矿区井田统一规划,将原来的9个井田重新划定为4个井田,使矿区骨干矿井井田面积达到了150-200平方公里。长壁工作面推进长度由2000米增加到5000米,最长的达到6000多米。工作面可采储量由300万吨增加到700万吨。二是装备先进,工艺科学。公司立足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煤炭生产基地。先后从英、法、美、德、澳等八个国家引进95种1330台(套)先进采矿设备。工作面装备了先进的大功率双滚筒采煤机和连续采煤机,工人可摇控操作。综采面月产量最高达到97.9万吨,大断面巷道掘进月进尺最高达到3272米。矿井主运输系统实行胶带运输,从井下工作面到地面加工、装车形成了一条龙流水作业线。矿井辅助运输全部采用无轨胶轮车,大柳塔、补连塔等矿井仅需9人就能满足矿井设备、材料和人员运送的要求。三是模式创新,人员精干。为适应高产高效发展的要求,在生产矿井探索创建了“综采一井一面1000万吨300人”和“连采百人百万吨矿队一级管理”两个模式。以大柳塔煤矿为代表的特大型骨干矿井通过采用长壁采煤工艺和综合自动化改造,使煤矿年生产能力达到800-1000万吨以上,工作人员不超过300人。2001年大柳塔煤矿280人完成原煤生产943万吨,全员工效达到114.22吨/工。今年上半年该矿生产原煤561.24万吨,超过了年产1000万吨水平。以大海则煤矿为代表的大中型煤矿,实行无机关、无后勤、矿队一级直线式管理,年产100万吨,定员不超100人,同时,根据地质状况和赋存条件,引进了旺格维利短壁采煤工艺,实现了高产高效;2001年大海则煤矿97人完成商品煤生产103.88万吨,全员工效达到38.14吨/工。四是加快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带动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对骨干煤矿全部进行了综合自动化改造,改造内容覆盖了煤矿企业全部管理范围和矿井生产全过程,煤矿生产、洗选、装车外运等全部实现微机自动化控制,可谓鼠标一点,设备齐动,煤流滚滚。引进实施了资产管理EAM系统,实现了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提高了机电管理水平,保证了设备完好、高效运行。五是坚持“企业不办社会”的原则,实行生产、生产辅助、生活后勤、多种经营四条线分离经营。矿区商贸、邮政、公共交通、中小学等交由社会力量兴办。榆家梁矿、大海则煤矿没有任何生活辅助设施。通过四条线市场化运作,将近三分之二的员工转岗分流,使煤炭主业实现了精干高效。目前全公司共有职工10367人,煤炭生产线仅2494人。

今年7月份,该公司对矿区近5年的建设制定了更大的发展规划。“十五”期间,在黄河以西建设4个特大型侏罗纪煤炭生产基地,形成8000万吨生产能力;在黄河以东建设3个特大型石炭二叠纪煤炭生产基地,形成2000万吨以上生产能力,最终建成年产亿吨煤炭的特大型矿区,以满足自有电厂、出口、煤液化和内销的用煤要求。届时,一个以高产高效为特色的的神东矿区将成为世界级的煤炭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