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文化及其现代化

理论信息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琳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大连市委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研讨会,近日在大连举行。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关于如何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及其现代化,与会者认为,首先,要重新认识和评价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它不仅包括了近现代社会变革形成的新的文化成分,而且也包括了与外来文化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新的文化因素。“纯粹的”民族传统文化是不存在的。我们应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用宏观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传统及其传统文化,并紧密联系现实的社会历史发展,结合经济史、政治史、科技史等方面来揭示传统文化的本质,鉴别传统文化对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价值。其次,促进人的自我意识的嬗变。有学者指出,人的自我意识的嬗变是文化转型的根本标志。实现自我意识的嬗变,需要始终具有把握自我意识嬗变的自觉性;自觉地建构超越传统和西方现代化价值模式的新的价值系统;充分依靠文化活动的现实基础;重视日常精神文化等,只有这样,真正意义的文化转型才成为可能。第三,积极面对和解决当代现实问题。传统文化的创新,必须要以能面对和解决当代的现实问题为前提。当今社会人类面临五大冲突和危机,这就是人与自然冲突导致的生态危机、人与社会冲突导致的人文危机、人与人冲突导致的道德危机、人的心灵冲突导致的精神危机、不同文明间的冲突导致的价值危机,中国传统文化只有面对并解决这五种危机,才能真正走向世界,获得其他民族的认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