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的人文视野中科学的价值

2002-07-30 来源:光明日报 孟建伟 我有话说

所谓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就是从人和文化的协调发展,特别是从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这个高度,来理解和把握“人文”概念。它与当代流行的各种狭隘的“人文主义”有着本质的区别。

如果说,“人文”概念是一个与“人”和“文”密切相关的概念,那么,这里的“人”,不应当是抽象的人,而应当是唯物史观意义上的“现实的人”;这里的“文”,也不应当是抽象的人的文化或精神生活。我们不能像许多狭隘的人文主义者那样,将“人文”仅仅局限在文化生活或精神生活的范围内,离开“现实的人”来抽象地谈论人的精神生活。当然,也不能像许多狭隘的功利主义者那样,只关注人的物质生活,而忽视人的精神生活,因为所谓“人文”的确具有“文”即文化的含义。

事实上,当代流行的各种狭隘的“人文主义”对科学及其价值的理解,是狭隘的、肤浅的或片面的。它们往往把科学归结为“实证主义”或“功利主义”,并将其置于人文精神的对立面予以批判,于是,进一步加剧了所谓的科学世界与人文世界、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和对立。因此,要全面而深刻地理解科学及其价值,不仅需要克服并超越狭隘的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的科学观,而且需要克服并超越狭隘的人文主义、人本主义的文化观,树立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

有了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我们就不难理解科学的诸多价值在本质上都是人文的。尤其是科学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也蕴含着极为深刻的人文意义,不能将其归结为狭隘的“功利主义”,而应当将其看做是对于人和文化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对于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具有根本意义的价值。

应当看到,所谓人的生存,首先是人通过物质生产的劳动获得生存;所谓人的发展,首先应当是人的生产物质生活本身和劳动能力的发展;所谓人的自由,首先应当使生产物质生活本身的劳动真正成为自由的活动,成为吸引人的活动,成为个人的自我实现;所谓人的解放,也首先应当是人的劳动的解放,即从自然力和社会关系中获得解放。无论是人的劳动能力和社会交往的全面发展,或是使劳动真正成为自由的活动,还是人从自然力和社会关系中获得解放,科学技术都越来越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如果说,近代科技革命为人类开创了工业文明时代的话,那么,现代高科技正在将人类带入知识经济的时代,从而使科学的技术价值、经济价值与人的价值、人文价值更加趋于一致。

现代高科技对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的推进作用,以及由其引发的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等等许多方面的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不仅有力地证明了科学具有无比巨大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而且也是对科学技术的人文意义和人文价值的最好印证。正如马克思所说的,科学不仅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而且是“历史的有力的杠杆”,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的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9卷,第375、372页)这里已经包含了对科学技术的人文意义和人文价值的最深刻的理解。

在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的视野中,科学不仅具有重要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而且还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如果说,前者主要是在物质生活的层面上支持和促进人和文化的发展,特别是为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的话,那么,后者更是在精神生活的层面上关注和推动人和文化的发展,从而给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注入更加完整和更加深刻的意义。

关于科学对于人的精神生活的意义和价值问题,既是许多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者所忽视的问题,也是许多人文主义者所否认的问题。在许多人文主义者看来,对于人的精神生活来说,只有诗、艺术等人文文化才具有意义和价值,而科学的精神实质是“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因而科学对于人的精神生活不但无意义和价值可言,反而同人文精神是相对立的。这种观点的偏狭之处在于:其一,只是用狭隘的实证主义和功利主义的眼光来理解科学,无视科学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其二,对人的精神生活也做了十分狭隘的理解,只将其局限于人的非理性层面。

一旦超越上述狭隘视野,我们便不难理解,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一样,对于人的精神生活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并且是别的文化无法替代的意义和价值,从而更进一步领悟科学价值的丰富的人文内涵。概括地讲,科学对于人的精神生活来说,至少具有六种人文价值:认识价值、思想价值、智力价值、精神价值、审美价值和道德价值等等。

就对于人的精神生活的意义和价值而言,科学完全可以同最为典型的人文文化——艺术相提并论。科学同艺术一样,都是人类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艺术在不断追求美和发现美,而科学在不断追求和发现真理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美和发现美,它们都给人的心灵深处以莫大的快慰,使人变得更加纯粹和高尚。因此,科学同艺术一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人文意义和人文价值,而且它们两者对于人的精神生活来说,具有明显的互补性。

以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来理解和把握科学的价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首先,有助于更加全面而深刻地理解科学的目的、意义和价值,并从人和文化的协调发展,特别是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这个高度,来把握科学的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精神价值的辩证统一。一方面,由于科学技术越来越直接推动着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对于处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中国来说,当然更应当突出强调科学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充分挖掘并利用科学的技术资源和经济资源,以此来带动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实现现代化不仅仅只是经济的巨大发展,它更是意味着包括思想、道德、文化、观念等等在内的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人们在突出强调科学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应当高度重视科学的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充分挖掘和利用科学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资源,从而促进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

其次,有助于把握科技发展及其应用的正确方向,防止或克服科学技术对人、自然和社会可能或已经产生的负面影响。应当看到,尽管科学对于人和文化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对于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已经或正在做出巨大的贡献,但它所发挥的作用离它的人文价值的真正实现还有很大的距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对科学的种种不恰当的应用,特别是狭隘的功利主义的应用等原因,科学技术的确也对人、自然和社会造成诸多负面影响。而要解决好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就须树立一种正确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真正将科技发展及其应用同人和文化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同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这一崇高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我们今天所热烈讨论的关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伦理、科技发展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等许多问题,都渗透着这种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

最后,有助于促进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从而促进整个人类文化的普遍繁荣和发展。如果说,狭隘的实证主义、科学主义的科学观将人类文化区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即科学世界与人文世界,从而导致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和对立的话,那么,狭隘的人本主义、人文主义的文化观则进一步强化和加剧了所谓的科学世界与人文世界,以及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分离和对立。其后果不仅严重地曲解了科学的价值和精神实质,而且也严重地曲解了人文文化的价值和精神实质。显然,树立新的人文意识或人文观念,不仅有助于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而且有助于更充分地实现其各自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