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尿化验可查出癌病变

癌症早期诊断方法新突破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宋言荣 特约通讯员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7月30日电 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担,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大连儿童医院参与的“基于尿中核苷对恶性肿瘤诊断及随访的方法研究”,今天在大连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鉴定。

据了解,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的尿中修饰核苷分析系统,在国际上首次将传统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化学技术相结合,于体液中将核苷作潜在肿瘤标记物,当人体的某一部位发生癌变时,尿中核苷含量比正常人明显增高。该方法可区分良、恶性肿瘤,使评价手术效果及预测肿瘤复发等成为可能。与现有肿瘤标记物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对肿瘤的检出谱系广、敏感性较高、检测成本低、取材方便、样本易存放,有可能成为肿瘤初筛的有效手段。

鉴定委员会认为这项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增加临床病例,加快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开发的步伐,以使该方法尽早用于人群普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