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12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启动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全面启动实施12个重大科技专项,以集中科技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3年到5年内使我国在若干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并实现产业化,这是科技部今天在此间宣布的。

去年底,科技部在认真调研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批准同意,决定在“十五”期间组织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电动汽车、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奶业发展、节水农业等12个重大科技专项。

12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启动和实施,其基本思路是:以突出原始性创新,实现技术跨越为途径;以技术集成创新,开发新产品,建立新产业为目标;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充分调动部门、地方、企业的积极性,合理配置科技资源,迅速抢占一批21世纪科技制高点,力争在3—5年内在我国的若干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和实现产业化。

12个重大专项的设立在具体的选择和安排上主要基于以下四点考虑:一是抓住对国家建设和发展具有战略影响,必须要在国家层面上给予支持和推动的科技问题。二是立足于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重大科技问题。三是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设,加速提升国家竞争力。四是有利于实现技术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并推动新产业形成。

12个重大专项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目前,所有专项都已通过可行性专家论证,并正式批复启动实施。这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十五”期间预计总投入近200亿元,其中,国家财政将拨款60多亿元,部门、地方和企业配套近140亿元。截至目前,已经有大部分专项发布课题申报指南,开始进行公开招标,落实课题承担单位等工作。有些专项已经签订部分课题任务书,进入实施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