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农民走出去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发友 我有话说

在锦州市最近举办的“农业科技周”活动中,政府组织农业发展较慢地方的农民到市内农业发展较快的地方实地考察,与当地先富起来的农民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几天中,“特色农业”、“绿色农业”、“信息农业”、“知识农业”、“规模农业”、“股份制农业”等先进理念使参观的农民受到了极大的触动和启发。

农民们之所以感到收获多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走了出去,开阔了眼界。没有现代农民就没有现代农业,而增强科技意识、市场意识、信息意识是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的必修课。不少地方在培养农民的现代意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开展“科技下乡”等活动,但这些“下乡”活动多数都停留在“送”上,农民很难亲身体验到浓郁的市场氛围、科技氛围、信息氛围,积极性和创造性难以被充分挖掘出来。经常组织农民走出去,实实在在地感受一下,跟先富起来的农民聊一聊,到先富起来的地区看一看,其效果是坐在家里等着“送”所无法达到的。

眼界不宽,思路必窄。农民既需要“送过来”,也需要“走出去”;既需要“单向输入”,也需要“双向交流”。锦州的做法值得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