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虽有大国愿望 却无军费保障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新任国防部长施特鲁克7月26日在会见阿富汗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时提到,从长远看,为保证阿富汗成为一个民主繁荣的国家,国际维和部队必须继续驻扎在阿富汗。他强调,德国有义务帮助阿富汗。施特鲁克关于延长德国维和部队驻阿时间及接任部队领导权问题的表态,在德国引起很大反响,遭到了在野党的批评。批评意见认为,鉴于德国军队资金不足的情况,德国无法承担这样的任务。

“9·11”事件以来,德国积极参加美国领导的反恐行动,并出兵阿富汗。施罗德政府的派兵决策,是德国外交及安全政策摆脱战败国阴影,走向正常化的重要步骤,是德国试图充当世界大国角色的又一表现。继当年向柬埔寨派遣野战医院,完成纯人道援助性质的使命之后,德国曾先后派出排雷部队前往海湾地区,参加索马里行动和巴尔干地区的维和行动。

战后,德国组建联邦国防军的初衷是,保护德国及其公民不受政治讹诈及来自外部的威胁;促进欧洲的军事稳定和一体化;救死扶伤及支持人道主义行动。在这种前提下,德国军队至今只有陆军23万人,空军7万人,海军3万人,总编制为34万人。其军费开支仅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随着德国军队一次次参加北约境外的军事行动,不论是军事设施还是作战人员,都难适应形势的需要。北约方面曾多次要求德国提高军费预算,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德国时也曾亲自要求施罗德总理增加军费开支。

北约国家的军费开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每个成员国军费预算要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左右,在北约19个成员国中,希腊支出最高,为国民收入的4.9%,美国为3.5%,法国和英国均为2.5%,德国仅为1.4%,在北约19个成员国中排第14位,北约国家中军费开支最低的是卢森堡和西班牙,分别为0.8%和1.1%。与北约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德国的军费开支大部分用于人员支出。对研制新型武器,增添现代化装备的投入微乎其微。在这次反恐斗争中,德国海、陆、空的一些军事装备明显落后于美国和英法等国家。

德国统一后,它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正在一步步加强其对世界政治的影响。可以认为,德国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努力一直没有松懈,但要成为世界军事强国,还有不少制约因素。一是它发动过两次世界大战,大多数欧洲国家对德国的警惕较高。因此,德国在军事上的任何决定都会慎之又慎。二是经济原因,受欧盟和美国经济疲软的影响,德国经济长期不振,今年的失业率更是居高不下,失业人数攀升到400万,财政赤字将超过500亿欧元,突破了“马约”规定的上限。加之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大选,增加军费的决定会在选民中产生消极影响。

尽管德国谋求大国地位的愿望有增无减,尽管德国军费开支与其大国地位不符,但受上述因素制约,近期内德国军费捉襟见肘的现象,仍不会有根本改观。(本报柏林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