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媒体大量披露攻击伊拉克计划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29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在此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伊拉克的“化学、生物和核武器”隐藏在地下,单靠空中打击难以奏效。

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拉克从叛逃的美国间谍那里已经掌握了如何隐藏军事目标。他说,伊拉克的“生物武器实验室”可能是流动的,仅靠轰炸很难摧毁。

美国媒体近期大量报道了美军可能采取的行动计划,引起内外广泛猜测与不安。《纽约时报》今天透露,美国正在考虑突袭巴格达,占领伊一、两个关键军事指挥中心和军火库,“由里及外”推翻萨达姆。此举目的是迅速摧毁伊拉克调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指挥能力,战事初期就除掉或孤立萨达姆。该报援引美军高度机密文件说,美军将动用陆海空力量从科威特、约旦和土耳其向伊发动攻击,其中数万地面部队将从科威特出发。

《华盛顿邮报》日前则报道,许多美军将领倾向于对伊继续实行目前的“遏制”政策,而不愿付诸武力。该报援引国防专家的分析指出,若用军事手段推翻萨达姆,至少需要25万人、数百架战机,并将导致大量伤亡。

美国媒体广泛披露攻击伊计划已引起布什和高层官员的愤怒。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向媒体透露此类最高机密将使美军陷于危险,透露者将要承担法律责任。布什多次表示,政府目前还没有军事攻击伊的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