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造”在瑞士受欢迎

中国造在国外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中国产品在瑞士市场上的销售状况究竟如何?记者最近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几位瑞士的相关人士,答案令人欣喜:目前瑞士市场上的中国商品越来越多,并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过去10年间中国与瑞士的贸易额增长了4倍,去年达到38亿瑞郎。特别是1998年后,中国对瑞士的出口大于进口,已连续多年顺差。人们深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国外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更好的“中国造”产品。

物美价廉是中国货受到欢迎的主要原因。瑞士联邦经济总局新闻官阿兰·考奇先生说,虽然目前进入瑞士市场的中国产品大多是普通商品,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尚不多,但与十年前相比,产品的品种增多、质量提高、价格便宜,很有竞争优势。在瑞士市场上,除中国的玩具、纺织品和服装外,还有机械、家电、化工、钟表、皮革、鞋子、建材、医药等产品,其中纺织品和机械产品分别占中国出口到瑞士商品的25%和19%。

考奇先生还说,据他对伯尔尼“LOEB”、“万德隆”和“环球”3家连锁大商场的调查,中国产的服装价廉物美,尤其是妇女套装、睡衣等深受欢迎。3个月前才开张的“万德隆”商场的经理对他说,他们开设了“中国商品”专柜,顾客络绎不绝,称赞“中国货”犹如“新出炉的羊角面包”一般诱人。

日内瓦汇丰银行副总裁、“瑞中经济协会”法语区副主席菲利普·克尼费介绍说,目前中国产的玩具已占瑞士市场的85%,取代了香港和日本的产品。日内瓦有名的大型综合商场“PLACETTE”的玩具,绝大多数是“中国制造”。他说,中国商品在瑞士市场站住脚不仅是因为价格低廉,质量不断提高也是原因之一。据他了解,“瑞中经济协会”的会员们现在对中国的产品质量评价不错,瑞士官方也未对中国产品的质量有过抱怨。另据瑞士最大的食品连锁店“MIGROS”日内瓦地区采购部主任安德烈·马尔基说,瑞士消费者非常看重商品的质量,该店销售的中国木耳和香菇虽然价格较贵,但很受欢迎,每年销售额在10—12万瑞郎。

但是,考奇先生也指出,提高质量和创名牌是今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立足的重要条件。“入世”为中国产品打入世界市场提供了机遇,现在中国产品已逐渐打开欧美市场,今后中国应在生产大宗廉价产品的同时,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名优产品。他深信,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造”的产品一定会在国际市场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考奇和日内瓦“雇主联合会”秘书长巴尔德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瑞士造”在国际市场上成功的经验。首先是坚持“生产专业化和产品名牌化”的发展战略,以“名牌立国”,发展独创的精尖产品。第二是视质量为生命,坚守严格的产品质量检验制度,绝不让不合格的产品出厂。第三是重视科研与新产品的开发。瑞士的科研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7%,仅次于美国、日本、芬兰,居世界第四位。企业的科研经费大部分用于新产品开发,使瑞士得以长期保持产出一定数量的世界名牌产品。第四是重视职业培训,提高员工素质与职业道德。名牌产品靠的是产品质量,而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又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是高素质的员工保证了瑞士名牌的经久不衰,保证了瑞士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