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代建筑艺术的大观园

访泰散记(三)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泰国的名胜古迹很多。这些古迹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具有很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但这些景点分布于全国各地,对于不可能在泰久留的人来说,往往看了这个,看不到那个,不免留下一些遗憾。

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观赏到更多的泰国古代建筑精品呢?精明的投资者敏锐地洞察到人们的这种需求,很早就在曼谷以东、北榄鳄鱼湖附近、萨姆巴甘府境内创建了古城景区。古城,被人誉为泰国传统文化和古代建筑、雕塑艺术的缩影。

好一座古城!景区内林木葱茏,繁花似锦,绿水环绕,景点错落,环境幽雅。它占地80多公顷,拥有景点109处,蔚为壮观。由于景区过大、景点众多,我们只好乘车沿着景区内的土路观赏,只是到了特别重要的景点前,才下车细看。景区内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每一处景点的来历和特点。边走边看,令人目不暇接。

这些景点中,既有亭、台、楼、阁、桥梁、寺庙、佛塔、宫殿、民居,又有人物、动物塑像;既有佛教造像,又有现实人物;既有历史传说,又有神话故事。据介绍,这些景点有的是将古建筑原型直接迁移过来的,有的是仿造原型及所处环境重建的,有的是在原物已毁的情况下根据文献记载重新建造的,有的则是根据原物按比例缩小的。难能可贵的是,那些按古迹仿造的东西全都修旧如旧,几可乱真。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有来历,并不追求表面的华丽和完整。这种尊重历史、尊重古代建筑艺术的严肃态度,值得赞赏。

古城内的景点可用“精美”、“辉煌”来形容。它们不仅形象地反映了泰国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及其艺术成就,而且也是一部立体的、生动的历史画卷。人们游览其间,就像是翻阅泰国历史的画册。

令人称奇的是,古城竟是依泰国国土面积的形状而建造的。从景区空中鸟瞰,景区就是一幅缩小了的泰国版图:前面是长长的半岛,后面是大片的国土。参观者从大门进入景区,就像从泰国南端的半岛登陆,游历一周后返回大门,犹如从半岛离境。而景区内的每处景点都与其所处的环境自然融合,浑然一体,这种设计颇具匠心。

古城是1963年开始建造的,建造者已为此注入了大量资金。但景点建设仍未结束,还将有大量各具特色的建筑物来此安家落户。当然,这还需要大量投资。投巨资兴建、保存颇具特色的古代建筑,弘扬泰国传统文化,这是很有眼光的。

目前,到古城来参观的人还不够多。但我们相信,随着古城各种设施的不断完善,随着古城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前来参观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而且每一个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不虚此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