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打市场 创新决胜未来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谷敏 我有话说

最近两年,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高科技产业下滑的影响,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产品的市场增长速度在放慢,正在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的中国市场同样受到巨大影响。在以打印机、多功能一体机为主体的外设市场上,各厂商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国外品牌的发展十分低调,而国内品牌的发展,整体增长依然强劲,这其中,联想的发展更加夺目。联想外设多功能一体机业务在2001增长实现100%,激光打印机业务增幅高达80%。

据联想外设事业部总经理刘洪介绍,联想介入打印机市场已经有10年多的历史,所以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行,“创新”二字是其最关键的因素。特别是在技术、产品、应用以及销售模式、服务体系方面的创新,对联想外设业务的发展起到了核心支柱的作用。

创新中文处理技术

20世纪90年代初,激光打印机开始进入中国,尽管其“打印速度快,打印质量好,没有噪音”等特点吸引了许多打印机使用者的兴趣,但是,人们真正看到它的打印演示,就有些失望了,英文打印一分钟8页,激光打印机,打印一页中文居然需要几分钟。激光打印技术高速打印的特征跑到那里去了呢?原来,关键的问题就出在中文处理上。由于国外激光打印机不具备中文处理能力,打中文就成为打印图像,打印图像当然很慢。所以,那时候尽管激光打印机进入了中国市场,但对绝大多数中国用户来说,所谓高打印质量高打印速度的激光打印机不过是一种好看不中用的摆设。

1992年,联想充分利用自己对中国市场和用户的了解,利用自己在PC和汉卡研发中积累的中文处理技术优势,面对一个非开放式的环境,面对技术封锁,克服技术难题,历时两年努力,推出了激光打印机汉字加速系统,用创新的精神和十分有针对性的技术,彻底终结了洋激光打印机仅被当作办公室里的“摆设”命运,也终结了中国用户无法使用高质量打印工具的时代。1993年,联想推出了拥有多项创新技术的世界上第一台中文激光打印机,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打印用户的中文打印问题,使激光打印机中英文打印实现同速。这一技术在后来的几年时间里一直是国外厂商开发针对中国的产品时,学习和模仿的对象。

创新“环境适应技术”

激光打印机这种在当时非常先进的外设是发达国家首先开发的,因此,也是基于发达国家的应用环境而设计的。中国是一个地域非常辽阔的国家,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不但地区气候条件差异很大,而且四季气候变化也很大,发达国家为在常温条件下工作而开发的设备,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的使用。在中国看似最简单的打印纸张,在厚度、重量、均匀度、酸碱性、表面光洁度等诸多方面都和发达国家使用的纸张有很大差异,这方面的差异导致了进口的激光打印机卡纸率很高,打印底灰大,在有些地区几乎不能使用。

联想了解中国用户的使用环境,也了解中国的纸张情况,联想从全国各地采集到超过300万张纸,对打印机的送纸结构、走纸机构进行创新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此类问题。采用联想独有的“防卡纸技术”的打印机,在专业评测中被称为“不卡纸”的打印机。此外,联想还对墨粉技术、感光鼓技术进行创新设计,解决了中国温度、湿度地区差异大的问题和酸性纸腐蚀鼓的问题。

创新服务标准

2001年开始,联想外设在全国启动了“外设加油站计划”这个以服务为中心的业务,联想的上百家外设“加油站”将为客户提供耗材配送、定期上门清洁保养等服务,这是业内首次将复印机的服务标准引入打印机界,这又是一个创新。

“我们希望在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能够为用户创新更多的东西。联想希望继续以不断的创新,以更强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引领中国外设技术、市场和应用,使中国打印机产业的发展迈入一个新的突破阶段。”刘洪的决心,对于很多依然在IT的寒冬里徘徊着的厂商,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