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AP欲在中国建“大棚”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7月23日,SAP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兼SMB总监黄骁俭挥舞着臂膀:“SAP将进军中小型业务(SMB)市场,为中国市场提供本地化的中小型应用方案。我们将采用分销代理,欢迎更多的朋友加盟。”

这与SAP的一贯风格并不相像。SAP是世界上少数被公认的“工程师公司”之一,长期以来专注于大型企业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事实上,做大型企业已经成为了SAP的招牌。

黄骁俭向记者描述SAP进军中小型业务市场的原因:“据我们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的中小型应用市场的市场总额将达6亿元,而大型市场只有4、5亿的规模。”显然,市场前景和利润对SAP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毕竟在上半年全球IT市场的状况并不太好,这是否是SAP扩展业务领域的原因呢?黄骁俭对此并不在意:“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公司都不好过,我们只是其中之一。我们开展新业务是经过长期准备的。”

黄骁俭强调SMB,指中小型业务,而并非中小企业。黄骁俭说:“中小型业务并不等于中小型企业,我们将市场划分为‘成长型中小业务’和‘成熟型中小业务’,分别推出了SAP Business One和mySAP All-in-One两种产品。”业内人士分析:SAP费尽心机作市场细分,并一再强调其产品与其他产品的区别,是希望能避开与国内厂商用友、金蝶甚至神州数码的直接冲突,毕竟要做分销,这些渠道巨头是不能轻易得罪的。

SAP明显对SMB市场寄予重望,包括SAP亚太区总裁雷汉朋、大中国区总裁西曼、SAP全球中小型业务高级副总裁Christoph Behrendt以及亚太区中小型业务总经理Sun Whye Mun的众多高层参加了SAP进军SMB的发布会,SAP希望在2005年时中小应用市场的业务能够达到SAP全球总业务的20%,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占到总业务的40%。

对于更多的中国本地厂商来说,他们有望成为SAP的“增值经销商”或“垂直方案经销商”与SAP共享中小型业务的收益。黄骁俭表示:“SAP将联合几百家中国本地最优秀的IT产品厂商、服务厂商和系统集成商,为中国广大的中小型应用客户提供最佳的产品和服务。”SAP正在中国建立它的软件“大棚”,形成一个以SAP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将更多的中国企业纳入温室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