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T认证热过头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外企人事经理:中国学生太会考试了,获得证书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

大三学生:周围的同学都在考,我也就试试,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

不法培训机构:参加我机构培训者都能通过考试。如不过关,免费再学

社会呼吁:我国企业每年为“诚信”付出的代价高达4000多亿元,IT培训市场正在遭遇诚信危机

某公司要招一位网络工程师,一下子来了5名应聘者,每人兜里都揣有足以确保其含金量的“网络工程师认证书”。难以取舍的人事经理干脆让他们逐一亮相现场排除网络故障,谁能解决得了就要谁。殊不料此招一出,这5位“网络工程师”竟然全都跑了。这看似一则笑话,其实却是IT界不久前刚刚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形象地揭示了目前国内IT培训市场上的无奈和混乱:由于利益的驱动、机制的不完善以及诚信的缺乏,使目前整个IT认证培训考试行业正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

“应试型人才”遭遇冷落

20年来,我国的IT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人才的匮乏一直是困扰业界的一个大问题。每年高校毕业的大学生远远达不到社会的需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至少需培养和补充50万名IT人才。大量的IT人才缺口,不可能完全由大专院校毕业生来填补,这就为IT职业培训体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使得IT认证行情一路飙升。从1997、1998年最早的微软认证到后来的Cisco培训,目前IT业已有200多种认证培训。操作系统方面有微软、Turbo Linux、红旗Linux、SCO Unix,网络方面有Cisco、Novell、3Com,服务器方面有IBM、Sun、HP,数据库方面有Oracle、Sybase,美术设计方面有Adobe、Macromedia等,基本覆盖了IT领域的所有方面。持有微软、思科等著名厂商的证书就意味着将有10万元年薪的收入。调查显示,在北京涉及IT培训的单位有1万多家,仅海淀就有近3000家,大家都把考取某项证书视为提高自己身价的捷径。全国每年都有数十万人参加各种IT培训,专家估计每年IT培训市场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IT证书含金量大不如前。中国学生太会考试了,获得证书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件困难的事。”Novell公司一位人事经理说:“刚开始,公司老板还信,但凭证书招来的人干不了具体的活儿,一次、两次、三次都这样,证书自然就不值钱了。”

考证还需量力而行

目前国内有两种人热衷于“考证”,一种是那些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对于走向社会自信心不足,选择“考证”大多是想向社会证实自己的实力;另一种就是忙着出国移民和出国工作的人,考一个MCSE证书或者JAVA证书,到了国外也好找工作,而且IT证书也是获得高薪的必要条件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大三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不知道这些证书到底有多大用处,周围的同学都在考,我也就试试,反正现在功课不是很紧,闲着也是闲着,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得上了。我现在已经通过了两家国际IT公司的认证,准备利用这个暑假参加第三家公司的认证考试。”像这样通过多个认证的学员在我们周围为数不少。很多学生学习的唯一目的就是拿到证书,这样做也就必然导致了持证人才“中看不中用”的结果。

目前各种认证收费标准差别很大,从几百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以目前最热门的微软MCSE认证为例,一共7门课,培训费一般是3000元到4000元,每门课的考核费用是500元,要想获得证书最后总的费用需7000—8000元。而目前国内计算机软件专业资格和水平高级程序员级考试的培训费一般在800—1000元,考核费大约是100元,总的费用是1000—1200元。虽然以上两种认证所需费用差别较大,但不能说取得MCSE认证的人就一定比拿软件水平考试证书的人更有实力。对于经济条件本不宽松的学生来讲,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慎重选择考证方向;切忌随波逐流,挑选所谓的热门的资格考试。

IT培训市场亟待清理

当前的认证培训市场缺乏规范管理,为取证而考试,师资良莠不齐等现象充斥市场。有的培训单位只有一个教师、一间房子、一本教材就开始培训,这样的培训结果可想而知。不具备合格的条件,学员在接受培训过程中无法学到真正本领,为弥补这些本质上的不足,许多培训机构就想出其他办法来吸引生源。有的打出这样的广告:“我机构教师身经百战,熟悉该证书考试的各种套路,参加培训者绝大部分都能通过,如不过关,免费再学。”甚至有的还打出这样的广告:“参加我机构培训者保证100%通过考试。”其中的玄机,大家心知肚明。

造成目前培训市场如此混乱的原因有多方面,主要与大家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关。学员急功近利想拿张证有利于找工作、涨工资,培训机构急功近利想通过多招学员赚一把,大家把通过歪门邪道通过考试认为是合情合理的事。错误的方法导致错误的结果,这样既误了学员,又损害了培训机构的声誉,同时给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有消息称,我国企业每年为“诚信”付出的代价高达4000多亿元,IT培训市场刚刚兴起就遭遇了“诚信危机”,发人深省。没有人希望IT证书的价值体系崩溃,商业道德、行业自律、个人诚信才是我们挽救IT认证信誉危机的无形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