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沟通困难到信息过量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Eric&nbspAllman


20多年前,为了让邮件在网络间有效传送,Eric Allman创造了电子邮件系统,而现在,当超过60%邮件利用他的系统传送时,Eric Allman却在更多地思考防止过量信息干扰的有效手段。

面对记者的采访,首次来华访问的电子邮件系统创造者Eric Allman似乎并不愿意多谈自己当初发明电子邮件系统的情形,因为在他看来,今天电子邮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20多年前已经完全不同。

在Eric Allman发明电子邮件系统之前,电子邮件是一种不可靠的通讯方式,只用于同一办公室的同事之间或者同一大学的师生之间。并且当时存在各种不同的网络,各个网络的协议也不相同,要从一个计算机网络发出电子邮件,使用者不得不重新编写电子邮件以符合其他网络协议。Eric Allman决定改变这一状况。

1981年,由Eric Allman编写的互联网传送代理Sendmail MTA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大学的ArpaNet和BerkNet上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电子邮件可以在不同的网络间进行传送的邮件系统。Eric Allman将其作为开放源代码免费发布在互联网上供人使用,由此逐步使Sendmail成为互联网基础架构标准。

1998年,Eric Allman建立了Sendmail软件公司,在Sendmail MTA的基础上推出了商业版的电子邮件系统。与免费版本相比,商业版在网络安全、邮件的规模化和效率、不同系统的兼容和管理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并增加了无线邮件信息传送功能。

当Eric Allman发明开放源代码Sendmail时,他只是为了解决当时遇到的一个小问题,根本没有想到会如此巨大地影响人们的通讯交流。事实上,在此之后,电子邮件迅猛发展,成为最重要的网络应用之一。据IDC统计,今年全世界的电子邮件账户将达到4.52亿个,到2005年每天要交换的电子邮件将达到350亿。现在,Sendmail在全球互联网上的使用率已超过60%。

Eric Allman说,将来电子邮件将以一种新的形式存在:即在任意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信息传送,包括将声音、文字、图片发送到不受数目限制的无线设备中——如手机、掌上电脑。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面临网络安全、垃圾邮件、信息过量等威胁。

在早期,互联网是一个友好的相互信任的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平台,他们为了方便会留一些后门。然而20世纪80年代中期莫里斯病毒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情况。这个由康奈尔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制造的病毒使互联网上大部分系统陷入瘫痪。如今,电子邮件已成为最主要的病毒传播途径。当初为方便交流而发明电子邮件系统的Eric Allman,现在则一直致力于加强邮件协议,以确保提供一个安全的、不可入侵的网络基础架构。

垃圾邮件也是Eric Allman头疼的问题。他指出,除了在技术上加以防范外,还要采取经济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Eric Allman说,如果对发送邮件收取一定的费用,对正常发送邮件的人可能没有什么影响,但那些发送上千万封邮件的垃圾邮件制造者就必须考虑自己的腰包了。他认为,以后的电子邮件系统会在技术上支持这样的收费。

信息过量则与Eric Allman当初发明电子邮件系统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Eric Allman说,信息过量是他目前考虑最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在电子邮件系统中增加了许多加密、认证和过滤技术。这种过滤技术主要是把邮件分发到不同的文件夹里去。不过这种技术现在还不是十分成熟,有时候会把一些本该让他及时看到的邮件过滤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