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模拟导弹练精兵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解放军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直升飞机被打得当空爆炸,战斗机被打得拖着黑烟从天上栽下来,而被命中的巡航导弹更是炸成两截。”这也许是你在屏幕上见到的特写镜头。但是,今天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研究所研制的导弹模拟系统,会让你亲手去创造这些激动人心的场面。

近年来爆发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队显现出高突防能力、高命中精度和机动灵活等特点,已经形成了高技术局部战争新的作战样式。在此形势下,我国正面临着严峻挑战。

目前,装备部队的防空导弹模拟训练器大多采取灯链式目标,也就是在目标上安装发光体来确立位置。系统庞大,安装困难,维修不便,技术落后,更重要的是不能真实模拟实战中的目标。

总参某研究所长期从事模拟训练器材的研制开发工作。该所应用激光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开发的影像靶射击训练系统,受到部队欢迎。该所还和某陆军导弹学院优势互补,联合开发研制成功新一代导弹模拟训练系统。

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系统

新研制的“便携式地空导弹实景综合模拟训练系统”使用三维软件工具生成三维逼真场景,由投影机将战斗机、轰炸机、巡航导弹等投影到屏幕,再配以战场环境声响,为射手提供逼真的训练场景和声响环境,使模拟训练更接近于实战。

该模拟训练系统应用激光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室内通过大屏幕投影系统进行模拟训练。投影系统由两台投影机通过双屏拼接组成大幅宽屏投影画面,本系统使用CCD摄像技术和激光技术结合,解决了模拟发射筒的瞄准和跟踪的问题,使器材使用寿命大为延长。

直升机、运输机、战斗机和巡航导弹等在空中的快速运动,超出一般人的想像。相对而言,打直升机更加容易一些,就是普通人,稍加训练也可取得好成绩。打运输机、战斗机由于捕捉目标时间短,机会稍纵即逝。最困难的是打巡航导弹,这种东西体积小、速度快,没有长期艰难的刻苦训练,只能成为被打的一方。让人欣慰的是:该系统具备多种机型的三维实体目标,目标可以按设定航路自动飞行或人工操作飞行。如果你在训练中取得了好成绩,本系统会真实报告你的成绩,让你立功受奖。当然本系统也适合多媒体教学,还备有网络接口,可与其他设备进行远程网上交互式模拟训练。该系统可进行HN-5和QW-1两种弹型的训练。

反坦克导弹模拟系统

新研制的“反坦克导弹分布交互式通用模拟训练系统”由主成像计算机生成三维训练场景图像并叠加上三维移动目标,通过投影机投影到大屏幕上,用于射手发射前观察和搜索目标以及导弹发射初期的镜外粗略操作导引。该系统能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同全军各军、兵种的合成作战演练。这也是实现指、技合训,培养全面合格技术人才和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重要手段。同便携式地空导弹模拟系统相比,打坦克要容易许多。一个生手经过反坦克导弹模拟系统的适当训练,很快会成为一名让人生畏的坦克杀手。

该系统可供3-7人组成的反坦克导弹分队在宽正面、大纵深的虚拟网络战场环境下,进行战术推演及带有战术背景的导弹射击、作战指挥等科目的训练。该系统既可对分队人员进行技能级训练,也可进行指挥级培训。在计算机人机模拟对抗训练中,系统可以与计算机模拟生成的虚拟装甲部队在同一地形上进行网上对抗,并将毁损结果直接传输到模型中参加运算,评定射击成绩,然后将相关数据存入数据库。

实景模拟器无论对射手心理素质训练还是操作技能训练都是一个质的飞跃。它为部队日常训练节省一大笔经费,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并为后续新型号导弹的训练器材的研制打下基础。

(压题照片为两个战士正在使用反坦克导弹模拟系统进行训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