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等四部委将开展专项整治

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问题
2002-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宣布: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卫生部将与国家经贸委、工商总局、药品监督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对确定的重点地区、重点市场和重点产品进行清理整顿。

据卫生部法监司副司长汪建荣介绍,我国保健食品纳入法制化管理是从1996年开始的。作为一个新型法律制度,保健食品管理在摸索中逐步完善。当前,由于一些企业无视法律规定,为牟取暴利,胡作非为,使保健食品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1、保健食品不实宣传问题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的广告和所谓的“科普宣传”、“病例介绍”及“坐堂行医”等,大肆夸大产品的功效,误导消费者;二是在保健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上擅自增加保健功能、扩大适用人群、变更食用方法和食用量。2、一些企业为突出产品的功能效果,擅自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物品,如在减肥类产品中非法添加芬氟拉明、麻黄素等;在抗疲劳类产品中非法添加枸椽酸西地那非(伟哥的主要成分);在促进生长发育类产品中非法添加生长激素等,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构成极大威胁。3、非法生产经营保健食品,有的盗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有的冒用保健食品标志;有的将普通食品当作保健食品进行宣传等,严重扰乱了保健食品市场。4、保健食品企业生产条件较差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一些企业不符合《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的要求,不具备保健食品自检能力;有些企业片面重视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而忽视生产设备的更新、改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