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美军事合作将更加深入

为期半载的军事演习结束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今天,为期6个月的菲美“并肩02—1”联合军事演习宣告正式结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大兵要全部离开菲律宾。分析人士认为,围绕着反恐合作的主题,菲美间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本次颇具争议的演习始于今年1月31日。以总统阿罗约和军方将领为代表的“主流派”和以副总统兼外长金戈纳等为代表的“反对派”之间的分歧几乎贯穿始终。在这场引发菲政局动荡的对抗中,阿罗约总统对强化菲美军事关系的“强烈支持态度”和“甘愿把菲律宾作为继阿富汗后美国反恐第二战场”的决心,都已不再是什么秘密。对演习持反对立场的副总统金戈纳,本月初辞去了外长职务。而昨天成为新任外长的前参院外委会主席奥普莱表示,他本人是美国的“朋友”。此前,他一直自称为“民族主义者”。

这次菲美联合军演,与以往每年进行的“并肩”军演有3个主要的不同之处:

首先,法律基础不同。以往军演的法理依据是1953年签定的《菲美互防条约》,而按照菲方高层的说法,本次演习则是依据1999年菲参院通过的《访问部队协议》。

其次,演习的首要目标不同。本次演习是美军“协助训练菲政府军打击恐怖主义”,而以往是为了“增强和提高菲美在应付外部威胁和外来入侵时的协调作战能力”。

再次,演习地点不同。以往是在北部和中部,此次是在南部穆斯林聚居区,特别是阿布沙耶夫盘踞的巴西兰岛及南部军事重镇三宝颜。

上面的三个不同,也决定了这次或者今后菲美的类似军演,将在演习的具体内容和操作上大大有别于以往。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教,菲军学”以“提高合作打恐能力”的模式,大有在全球推广之势头。

此次演习以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为直接假想敌,在谈到演习的最大成果时,美军第七(太平洋)舰队新任司令官托马斯·法戈说:“阿布沙耶夫的核心领导层已经瓦解。我们看到巴西兰岛正在渐趋稳定。”菲方训练总指挥特奥多西奥准将昨天也表示:“(军演)是一个伟大的成功。不仅提高了我们军队的实战能力,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将士们同恐怖主义决战的自信和斗志。”而一些评论却认为,超过4000名菲政府军在1500多名美军教官和情报、器材等的支持下,半年来取得的成果实际上并不令人满意。

直到10月底,166名在演习中担负对菲政府军进行训练任务的美国大兵仍将留在菲南部的巴西兰岛上,对所谓“长期安全协助一揽子计划”第一阶段的实行情况进行督察,即:对菲军的训练仍要继续下去。而最迟到11月,新一轮“并肩”演习又将拉开帷幕。

今晨来菲出席“并肩02—1”结束仪式的法戈,已经是自5月份就职以来二度访菲了。他的到来,使人们对菲美间《后勤互助协议》正式签署的预期大大增强。当地舆论认为,这个协议“带有准许美军长期驻菲的性质”。该协议将确保对来菲美军提供后勤支持的合法化。

美国会本周批准了对菲律宾的5500万美元紧急追加军援。此间报纸还称,布什另外还特别请求国会增拨1500万美元援菲款项,专门用于南部棉兰老的开发。有消息人士称,阿罗约还将利用同8月2日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谈之机,请求美国进一步增加军援,以协助实施因资金缺乏而一再搁置的菲武装部队现代化方案。双方还将讨论可能于10月份开始的更深层联合军演的有关事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