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外长会见美国国务卿鲍威尔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晴川、吴定保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31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1日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积极评价了近来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认为两国在反恐、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获得了新的进展,在联合国事务、南亚、朝鲜半岛等国际及地区问题上保持着磋商。这些都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利益。

唐家璇表示,江泽民主席将于今秋访问美国,与布什总统举行第三次会晤。这对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鲍威尔强调布什总统高度重视美中关系,非常期待江主席今秋访美,美方将与中方密切合作,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做好江主席访美的各项准备。

唐家璇说,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美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在亚太地区更是如此。鲍威尔表示,美中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间尽管有分歧,但更多的则是共同利益。美国在世界上需要的不是敌人,而是合作,是伙伴。美方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双方还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一)双方同意在双向、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反恐合作,并商定在今年10月举行中美金融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

(二)双方同意加强在禁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商定于近期举行首次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议;

(三)双方愿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交换看法,并于年内举行新一轮中美人权对话。

关于防扩散问题,唐家璇说,反对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这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和完善自己的出口管制制度。中美两国在防扩散领域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在相互尊重、信任并照顾各自关切的基础上与美方加强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希望美方为双方开展合作做些实事。

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指出,中国政府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当局领导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推进“渐进式台独”,这是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症结。唐家璇表示,“台独”是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大敌,也严重损害美国利益。我们对美方近来提升美台关系、加强美台军事联系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官方交往和军事交往,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希望美国能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鲍威尔表示,两国在防扩散领域里开展对话与合作符合双方利益,美对此持积极态度。鲍威尔还重申美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方面的任何言论都不会影响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