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刚果(金)与卢旺达签署和平协议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7月31日电 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7月30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正式签署了结束刚果(金)战争的和平协议。

两国总统在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的签字仪式上表示,和平协议是解决两国冲突的重要一步,两国政府将执行这一协议的条款,并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使本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这项协议是在南非和联合国的调解下,由刚果(金)和卢旺达两国政府代表在比勒陀利亚经过5天的谈判后于本月22日达成的。

根据这项协议,卢旺达将在签署和平协议后的90天内从刚果(金)东部撤出它的军队,刚果(金)将解除在其境内的卢旺达前政府军武装,并将他们遣返卢旺达。协议的有关条款应在4个月内得以落实,联合国和南非政府将共同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

刚果(金)战争爆发于1998年8月,先后有6个非洲国家卷入交战,使刚果(金)长期陷于分裂分治的局面。持续4年的这场战争已经夺去了大约250万人的生命。刚果(金)与卢旺达签署的和平协议,是继本月20日苏丹政府和以加朗为首的南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达成和平协议之后,非洲国家寻求结束战争、实现和平努力的又一重大成果。这一协议的达成为最终结束刚果(金)战争和实现中非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了新的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