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禁止销售含氟保健药品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31日电 根据比利时联邦政府日前做出的一项决定,所有含氟化物的口香糖、药片、滴剂以及其他用于儿童食品的氟化物添加剂,都将从8月起禁止在比利时销售。这在欧盟国家中尚属首例。

比利时保护消费、公共卫生和环境大臣马格达·阿莱沃特女士7月30日宣布,比利时还要求欧盟其他成员国,为了公众的健康,采取同样的措施,全面禁止含氟保健用品,包括在牙膏中添加氟化物。理由是科学研究证明,过量的氟化物容易导致氟中毒和骨质疏松,也会影响神经系统,而氟化物对于龋齿的预防作用正不断受到质疑。

阿莱沃特女士表示,比利时国家高级卫生理事会及营养理事会1995年就提交了相关的研究报告,2000年又得到进一步的补充论证。两年前,她就向欧盟提出了这个建议。她表示将继续努力,要求彻底禁止儿童含氟牙膏在欧盟范围内使用。这位比利时公共卫生大臣说,对氟化物保健品的禁令将在政府通报正式发表10天后生效,这是能为了让药店在此期间将存货销售掉。

比利时医药界专家认为,对含氟化物的保健品和药品采取限制措施是必要的,应根据医生处方销售。然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氟化物对预防龋齿确有一定功效。比利时近10多年龋齿病人减少了一半,应归功于使用含氟牙膏和药片。专家建议,应根据牙医处方合理使用含氟牙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