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段历史 几处景点

访泰散记(四)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泰国,旅游资源的开发已经达到相当高的程度。泰国的旅游景点丰富多彩:人文的,自然的,有很多类型。几乎每一处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都被开发出来并迅速发展成为旅游景点。在泰国首都曼谷以西130公里处的北碧府就有这样的景点,而这几处景点都与一段历史有关。也就是说,是一段历史带出了几个景点。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侵略军为征服缅甸及相邻国家,决定在此修建一条长达400多公里的铁路专用线,以供战争之需。这条凝结着成千上万人血和泪的铁路,被称为“死亡铁路”,因为先后有16000名盟军战俘和近10万名劳工死于这条铁路。工程于1942年9月动工,原计划6年完工,结果只用18个月就完工了。为了赶工期,日军先后役使6万多名盟军战俘和20多万亚洲各国劳工。这些战俘和劳工在天气炎热、工具落后、饥饿难挨的条件下,干着最原始的、强度最大的劳动。他们白天劳累了一天,晚上还要点着火把再干,硬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山岩中开出一条通道。结果,成千上万的战俘和劳工在劳累过度、营养不良和有病不能医治的情况下死去。而这条18个月完工的铁路,只使用了21个月就因盟军炸毁了桂河桥而停运了。现在的铁路是泰国政府在战后重建的。

为了让人们了解这段历史,铭记这段历史,当地政府开辟了桂河桥、战俘营博物馆、北碧府盟军公墓、地狱之火通道及博物馆等一批景点。在博物馆内,我们观看了反映当时战俘劳动、生活的纪录片及相关的照片、实物。战俘们那骨瘦如柴的身影和几乎赤裸着身体劳动的情景,令人触目惊心。在安静、肃穆的盟军公墓里,芳草如茵。在芳草与鲜花之间,整齐地排列着6982个墓碑。那是在修建“死亡铁路”中死去的盟军战俘的长眠之地。这些在青壮年辞世的战俘,分别来自英国、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新西兰、加拿大和缅甸,其中有的人刚刚二十出头,令人痛惜。在公墓里,我们看到,不断有人前来参观、凭吊并在一些墓碑前献花。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很沉重。

晚上,我们就留宿在桂河旁。河对岸山峰陡峭,依山而建的就是这条著名的铁路。这条铁路现在已经成为旅游线路。游客登上旅游列车可以饱览沿线秀丽的风光,了解铁路修建的经过。当晚,我们下榻的宾馆就以桂河对面的高山和铁路为背景,运用声、光、电等手段形象而生动地再次向游客介绍那段历史。虽然那些泰语解说词我们一句也未听懂,但由于身处其间并且有白天的参观“垫底”,我们还是进入了意境。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们不仅参观了几处景点,而且了解了一段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