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市镇巩固“普九”成果

以资助学 以情劝学 以法督学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辽宁省北宁市大市镇把依法控制中小学生辍学作为实施义务教育、提高公民素质的重要工作,中小学学额巩固率连续6年达到辽宁省政府规定的标准。目前,全镇中小学1600多名在校生无一辍学。

大市镇地处山区,经济欠发达,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因经济困难无力负担子女上学的费用。还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缺乏正确认识,认为农村的孩子读书没出路。因此,这个镇前几年中小学生辍学曾一度反弹。为巩固“普九”成果,大市镇党委和政府研究制定了控制辍学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镇村两级干部、学校领导和教师的责任目标,与奖惩直接挂钩。2000年下半年,全镇中小学共有6名学生辍学,有关的镇、村干部和学校领导、教师受到相应处罚。去年,他们在全镇开展了“争创无辍学班”、“争创无辍学村”活动,对全年无学生辍学的班主任教师和村干部进行奖励,形成了“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良好局面。

在控制辍学工作中,大市镇的主要做法是:

——以资助学。对确因家庭经济困难造成学生辍学的,镇里采取三条措施:一是由学校减免学杂费;二是由镇、村干部和学生结为扶助对子,直到学生初中毕业;三是镇政府建立教育助学基金。去年,大市镇共筹措基金2万元,为22名贫困生解决了学习费用。

——以情劝学。对本人不愿读书、家长又不支持读书的学生,班主任教师家访,村干部和包村的镇机关干部登门劝说,对学生和家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其读书。

——以法督学。对经过反复教育仍不能支持子女上学的家长,依法对其起诉、处罚,强制其送子女返校读书。

在镇党委和政府加大控制辍学工作力度的同时,全镇中小学坚持“以防为主”,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留得住,学得好。对辍学后返校学习的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从各方面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与其他同学互勉共进。由于各方面对控制辍学齐抓共管,今年这个镇中小学学额巩固率达到百分之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