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志的编研与出版”通过验收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潘楠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会同生物局日前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三志的编研与出版”进行了验收。

“三志”包括《中国动物志》、《中国植物志》、《中国孢子植物志》,项目于1999年3月启动,2001年底结束。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经过600多位科技人员的辛勤努力,共出版110卷,编研61卷。

据专家介绍,“三志”是总结我国生物分类研究成果的旷世巨著,是研究我国生物物种多样性及其系统与进化生物学的基础,是生物资源储备、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濒危物种保护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本项目为“三志”总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大量中国生物物种信息,大部分数据是首次发表。许多类群是世界上有关中国种类的首次集成,为世界生物区系研究填补了中国版图上的空白。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培养了一批年轻人才,其中不少已成为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项目执行期间培养博士生55人,硕士生33人,为“三志”编研储备了新生力量。除此以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45篇,其中被SCI收录36篇,发表新属19个,新种及亚种485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