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走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人事部人事与人才研究所 佟亚丽 我有话说

编辑同志:

我的孩子是学机械制造专业的,今年大学毕业后正在找工作,我想帮帮他,但又不知该从何下手。因此,希望了解一些有关择业方面的信息和方法,以便帮助他更好地规划未来。江西读者 邝燕

职业作为社会分工的结果,受生产力发展、科技进步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其总量的供给(指社会所能提供的劳动就业岗位)在一定时期是有限的,且在不断地变化。因此,大学生们要选择一个理想的职业,就应当对社会职业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还要了解职业的变动情况,以应对职业市场的变化。

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这对于就业有些什么影响呢?有关人士分析,加入世贸组织后,从长期(10年左右)来看,加入WTO会对增加就业产生积极影响,但从短期(近3-5年)看,考虑到加入WTO对我国传统行业和原有就业结构的冲击,就业机会不仅难以增加,反而可能减少。

专家们分析加入WTO后的产业发展形势,一致认为对处于幼稚期的中国技术密集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以及服务业将是不小的冲击,加入WTO七年内就业岗位将要减少的部门主要有:农业、汽车工业、机械工业、粮油加工业、电子通讯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工业、冶金工业、石油天然气、石油加工业、煤炭采选业等。同样,加入WTO七年内就业岗位可望增长的部门如下:纺织业、商业、服装业、建筑业、化工、基础设施、食品加工、皮革制品、文教用品、建材、金属制品、服务业等。

有专家预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以下人员将开始受宠并“供不应求。计算机、电脑网络的人才将受青睐,因为谁掌握了最新的信息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市场的开放,各式各样的商务活动频繁,急需大批文秘和谈判人员;将与国际接轨的贸易经济,迫切需要精通两门以上外语,又具有管理经验的人才;熟悉国际通法的律师和会计师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医生和金融保险从业人员将更加步入正轨。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每年将有数千万人重新就业,在岗在职人员也需要知识的更新,教师的地位将大幅度提高。大量的外国人涌入我国,大批的国人出境(国)考察、观光,因此导游人员将是争夺的对象。

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应在考虑上述这些情况的基础上,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职业生涯是指一个人一生工作活动的全部经历过程及与之相关的态度和行为。职业生涯规划指针对决定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选择实现这一目标的职业。个人在选择职业和转换工作之时都应对自己的理想、价值追求、能力经历等进行较为客观的自我剖析和自我定位。只有当用人企业的要求与寻求相应职位的应聘者的条件相匹配时,双方才会一拍即合。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如果从事的工作与自身的能力、兴趣和价值观相一致,就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工作并取得成绩。

有几项设计职业生涯的新规划也许适用毕业的大学生:

首先,无论你准备从事的职业是什么,对职业要负责这一点切切不可忘记;其次,要切记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非常重要;第三,要优化你的交际技能,优良的交际技能可为你谋职就业提高成功几率;第四,要善于发现变化并适应变化,要灵活,未来时代的工作者们可能必须要经常转换职业角色,这就是说你要善于灵活地从一个角色迅速转换到另一个角色,方能适应时代环境的变化;第五,选择就业单位时事前应多做摸底研究。

此外,在求职过程中,大学生们还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不要幻想一步到位。许多大学生希望一开始就找一个最理想的工作,大学毕业就想应聘大型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不愿意从基础性的工种干起。这样就会造成高不成低不就。二是要处理好理想职业与现实需求的矛盾。这两年,新经济产业如网络企业和IT企业成为求职者的热门,但这些行业的门槛也是很高的,大多要求博士生、硕士生,有的要求有各种各样的附加能力,如市场开发能力、营销经验等等。真正在这个行业取得成就者,大多有过传统产业的实际工作经验。三是职业名气与收入之间的反差。许多大学生在名气与收入之间往往更看重职业名气,认为干营销这种长年在外面跑的工作丢人,干机关文员才更有可能发展成白领。数年后各人的成长情况却往往相反。四是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协商好违约金的赔偿额,不要由于违约,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