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人类思维最璀璨的花朵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阳国亮 我有话说

恩格斯曾经说过,人类的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创新,则是其中最为璀璨的部分。在新的世纪,知识与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增长,人们对思维科学特别是创新思维的关心也日益增长。开展创新思维科学的研究,开发思维潜能成为一项最为迫切的任务。尹鑫撰写的《思维创新艺术导论——我们看世界的方式》(以下简称《思维》)就是对创新思维科学规律的探索。

大脑是思维的载体,也是创新的主体。人们对大脑的认识有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从脑的基本结构及其与人类思维的关系到左右脑功能的分化及人类创造力的发展,脑科学的研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进步和完善。《思维》认为,大脑的智慧还具有巨大的潜能,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类智力和思维的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因此,作者提出了“人脑潜能的开发永无止境”的结论。

对于思维创新机理的揭示是《思维》一书研究的重点问题。作者从科学、艺术、哲学的大量创造性的思维中抽象出创新思维的规律;并以此为基础研究了思维创新的机理,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在作者看来,创新思维的机理主要是由思维创新的基本形式、内在动因以及运行模式结构而成的,抽象与形象是创新思维的基本形式,两者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协调是创造性思维的基本形式;理性与情感是创新思维的内在动因。理性思维是以理性因素为主的思维活动。它以揭示客观世界规律为己任,从思维主体自觉性的高度提供了创新的动力;情感思维是人们通过语言行为、动作或面部表情等而表达的某种心理意念或思维动向的思维活动。情感思维是一种“潜意识”的思维活动,从自身的角度提供了思维创新的动力。理性与情感两种思想互相影响、互相结合而成为思维创新机制的内在动因。发散与收敛是思维创新的运行模式。发散思维是以思维扩展为特点的创新思维活动。思维朝发散方向的运动可发挥开阔思路,寻求变异,突破传统,拓展发现的作用;收敛思维则是以思维集中为特点的创新思维活动。思维朝收敛方向运动则可以发挥其比较综合、汲取提升、集中深入、选择重组的作用。发散与收敛两种思维运动在一定的张力下形成创新思维的基本运行模式。《思维》对创新机理的研究为认识创新思维的规律提供了重要的成果。思维创新的能力是否可以通过学习培养获得,这是一个人们很感兴趣的问题。《思维》从思维创新的认知途径入手,系统地研究了突破思维障碍的基本途径和方法以及通过思维训练造就创新人才的基本品质等问题,从理论上使思维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深入了一步。

《思维创新艺术导论》尹鑫著广西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