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山上可以赚到什么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舒知己 我有话说


在日本,有两个姓村上的人家喻户晓:一个是作家村上春树;另一个还是作家,他的名字叫村上龙。

村上春树笔法细腻,以写情见长;而村上龙则迥然不同,他笔法老练、泼辣,针贬时弊入木三分,1976年24岁时以《接近无限透明的蓝色世界》一举夺得日本最高文学大奖——第75届芥川奖以及第19届日本群像新人文学奖,从而成为日本当时最年轻的作家,并最终成长为日本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

《到山上挣钱去》是进入新世纪村上龙推出的又一力作,一面世便在日本引起轰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销量超过30万册。该书借助日本经典的11个寓言故事阐说投资的11条铁律,是一本“全新概念投资与人生的教科书”。

该书之所以畅销,在于它站在普通百姓的立场上说话,紧扣经济生活的现实,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当今日本经济在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问题。简言之:经济增长速度整体的滑坡,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使人们时常处于一种浮躁与焦灼之中;即使是一些大的公司为追求更高的利润效率,也在不停地精简人员,致使失业率居高不下;不少人发财的黄粱梦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而幻灭。种种客观因素使一批又一批原本是消费者的个体加入到投资者的行列中,他们往往缺乏投资理财的基本知识,各种信息的误导、从众心理的驱使,令他们的投资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所谓的投资铁律11条的起点正是针对这些一般投资者的。作者在表述心得时也尽可能地设身处地,从这些人群具体的活生生的现实出发。这种现实与来自民间、历久弥新的寓言故事有着诸多相契之处。这是一种特有的语境,也许正因为如此作者选择了通过寓言的方式启发读者,从而创造出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作者把通常投资理财方面书籍自觉不自觉存在的理论艰涩,化解成生活味极浓的一个个道理,通过浅显而又富有寓意的生动故事、对投资过程中可能面对的种种细小而典型问题的细致入微的分析体现出来。日本人思维中近乎琐碎的细腻在这本书中被发挥得无以复加得精彩。比如,它通过《稻秆富翁》的故事告诉人们“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但高风险并不意味着高回报”。他还告诉人们,那种抱着所谓的“低风险,高回报”的幻想去投资的人,偶尔的投机也许会有,但更常见的结果是竹篮打水。如此等等构思精彩的寓言解说,在书中随处可见。

所有上述观念都是在经济大环境中得出的——以前是只要上了大学,便“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现在,人人可能被精简下岗、被炒鱿鱼。环境使得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其实,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正在思考自己日常的投资取向,他们也同样面临着各种困惑和误区。因此,该书对中国人来说,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到山上挣钱去》(日)村上龙著青岛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