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帝国的回忆》到《我们必须了解的美国》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舒云 我有话说

中央编译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一本新书《我们必须了解的美国》,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张海洋所著。多年以来,海外华人对于推动中国经贸事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旧金山湾聚集了170万华裔美国人这一独特之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之重要可想而知。身在其位,作者可以接触大量海外华人,并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来看美国。

与此同时,三联书店也推出了另一个外交官郑曦原(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二等秘书)所编的《帝国的回忆》。该书的封面设计非常耐人寻味。它以《纽约时报》1900年某月31日对清政府接受列强《辛丑条约》的即时报道版面为背景,图片的主题则是大清国的皇帝正襟危坐在紫禁城中,而皇帝的五官和手脚则被挖空——只剩下空空的龙袍。

两书都提到的主角是美国和中国。

最近的一个半世纪里,在太平洋两岸的这两个大国,都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沧海变桑田的故事。太平洋东岸的美国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的超级大国。太平洋西岸的中国也已经摆脱了那种任人宰割的命运,这个古老的民族正在酝酿着她伟大的复兴。

无论你认为一个半世纪是漫长还是短暂,没有人会否认,这一个半世纪中,中国人正在逐步找回自己的自信。在《帝国的回忆》一书中,《纽约时报》在报道清日甲午海战时,曾经留下过这样的记录:“就一个清国指挥官来讲,他们身上表现出任何一点可敬的品质和做人的尊严,对人类都是一种意想不到的鼓舞。”在此之后的漫长岁月里,一代代中国军人前仆后继,在许多战场上靠自己的英勇无畏、大智大勇赢回了尊严。100年后的今天,与《帝国的回忆》一书文字给人带来的压抑不同,《我们必须了解的美国》则是一个中国人冷眼旁观美国,真实记录重大事件、风云人物、游戏规则,主要从经济的角度去剖析这个全球领先社会的成功与失败之处,以其给本国人民带来一些启迪。书中虽然不乏记录华人在他乡命运艰难和中国商品在美国身价不高的故事,但整体来说,笔调非常轻松,并且透露出对于未来拥有的期待与信心。

寒夜读书,每每能带来一分警醒,发人深思。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否富足强大,很重要的一点是看这个民族是否具备理性的思辨能力、是否有科学精神指导下的世界观,是否具有支配身外世界的进取心。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从《帝国的回忆》到《我们必须了解的美国》,这样的阅读与思考让中国的读者有信心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