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动不居的阅读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在水 我有话说

《财富宣言·基因改写未来》&nbsp
中信出版社&nbsp
〖美〗胡安·恩里克斯&nbsp著


看完了书,感觉内容不错,译得也好,只是觉得书名有点问题:新财富宣言?在如今的世界上谁有权力发布这样的宣言呢?如果你不是新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一定会有人向你发出嘲笑:你发布这样的宣言资格何在?你是不是有病?反过来说,既使你是新财富的创造者和拥有者又会怎样呢?情况可能更糟。正当你得意洋洋地摸着自己鼓起来的钱袋,准备发布这个宣言时却被告知,由于你手中的王牌被刚刚诞生的新技术宣布为过时,所以你的位置已被新技术的拥有者取代了。换言之,一夜之间你就被边缘化了。人们对于一个处于边缘化的人通常是这样问的:你发布这样的宣言资格何在?你是不是有病?

这还真不是成心抬杠,听听作者是怎么说的——

“在西雅图很多人失眠、灰心、生气的原因不是世界贸易组织和它的政策本身,而是一种世界变化太快而无法跟上的感觉,或者说,那些没有市场头脑和技术的人即使想要留在赛场上也很难。

“但是就像人们和各个地区害怕跨国巨型公司一样,大公司也一样害怕它们不够大、不够快来竞争和生存。

“看一看制药公司面临的选择,例如,发明一种新药可能要花费5亿美元以及超过十年的时间。这样的话,如果决策失误,你可能在一夜之间损失掉公司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资产。

“即使大公司发展、合并、居于统治地位,它们发现依然很难垄断,或难以吸引最好的人才。一些公司可以不需要许多资源、许多时间、许多人而变得富有。小公司可以用很少的雇员创造巨大财富,迅速膨胀,变得很大。高科技、少人员,促进经济更强健。像克瑞格·温特这样的人可以创建出全新产业的部分,1992年以前基因组学从根本而言是不存在的,现在它已创造出几千个工作机会,和在未来5年里大约一半的智利的经济规模。

“但是买主们须自行当心……请记住,计算机革命的早期领头羊很少兴旺发达,甚至生存下来,就像早期的IT股,基因公司也是高度易变和投机性的。许多基因公司的市场价值在纳斯达克的崩溃中消失了。

“传统的制药公司被一项技术和一个新的产业组成部分成为霸主的速度吓坏了。根基深厚的公司也担心,基因组股票可能已经抬高了它们的短期价值,并且可能产生巨型公司以取代原有的联合公司。如果新的公司和新经济组成部分可以在几年内出现,那么整个经济的组成部分和占支配地位的公司也可以在几年内消失。现在很少有人记得王安了,但是整个80年代早期,他的机器在美国的公司中占优势地位,因为他造出了最好的字处理机,但是这种机器没有发展为计算机,也没有加入电子数据表,这样王安从接近于绝对的霸主地位跌至破产。

“这就是为什么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的总裁安迪·格鲁夫理解技术具有创造和毁灭的力量。因此即使他既精明又坚强,他还是把他的书命名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他把他的公司毁灭和重组了很多次)。”

又是一个书名。依我一个普通看客的眼光打量上去,这样的书名要比“新财富宣言”起得好,至少显得实在多了。

本书的作者胡安·恩里克斯是哈佛商学院“生命科学项目”的主任,同时还是《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以及《费城问讯报》的专栏作家。为了写这本书,作者化费了四年多的时间。这么大的时间跨度,去反映一个时刻处在变动不居中的世界,又要以这种变动不居作为研究主题,还要不断向读者提醒和强调这种变动不居。这无疑是本书作者不得不面对的特殊因难。想到这一层,也就难怪会在这本书中领略到别的书所不可能领略的异趣。比如,有一个公司在书的第八章里还处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到了第十二章却就要老了,让人从心底里发急:一本书还没看完,这世界就变了。这也太快了吧?你还别说,也许作者和编辑还就是这么想的:书里每一句完整的话都像诗一样被断成好几句,整本书的文字编排处理得就像一本诗集,重点文字则用放大的字号或改变的字体加以强调。这么一处理,读起来还真是快多了!回过头来再一想,更觉得这书名的确值得商榷:还发什么宣言呀,有那个时间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