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伦理学家眼中的日本

2002-08-01 来源:光明日报 田永胜 我有话说

宋希仁先生的《日本采风》记录着他到日本做客座研究时所到之处的湖光山色、世风民情,还配了许多照片。与其他写日本游记的书不同,本书从一位伦理学家的视角,在记叙所见、所闻、所想的同时,也让我们不断地反思“日本人的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准为什么比我们要高”这个问题。

他发现,中国的许多传统道德和社会风尚在日本保留下来了,因此,日本人在自由享受的同时,能自觉地爱护公共环境和设备。如:日本人开会时秩序井然,会议结束后,都轻轻地把自己坐的椅子放好才退场。有着许多名贵植物和花卉的“万叶园”,在没有围墙、没有警卫看守的情况下,40多年来连一棵树、一株花都没被损坏过。在他所到的伦理研究所中,人们不但每餐饭都要以仪式的形式表示对自然、对供给饭食的人感恩,不会浪费一粒米、一口汤。绝没有像在中国饭馆、食堂那样浪费饭菜的现象。

宋先生发现,日本人非常重视道德修养,日本企业也非常重视员工的道德培养。在一家伦理研究所分所参加的早朝学习中,一些妇女就以亲身经历讲解她们是如何通过学习日本伦理学家丸山敏雄的《人类幸福之路》而使得夫妻和睦、家庭幸福的。由此,他反思我国的伦理学,认为要研究如何在具体的环境形成和保持集体行为,并形成为个人的习惯和群体的风尚,而不能老是停留在集体主义、个人主义这种一般性的理论争论和远大理想教育上。他还看到日本非常重视“诚实”的教育,并指出除了自己的道德修养外,道德品质的形成还与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有关,特别是社会条件,否则,青少年一走到社会就从诚实变得不诚实。

博导眼光、教授品位使得作者将禅语哲思以行云流水般的笔调泻出,读来的确使人开卷有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