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启动

2002-08-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戴河8月1日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宣布,全国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启动。这标志着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速丰林建设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祝列克说,实施速生丰产林工程是立足国内解决木材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我国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分别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和八分之一,现有森林资源中,中幼龄林的面积和蓄积分别占71%和41%。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木材供给能力持续下降。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木材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木材供应进一步趋紧。因此,必须立足增加木材产量。

据悉,全国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主要范围是在400毫米等雨量线以东的18个省区,涉及黑龙江、内蒙古、河南、安徽、福建、广东、海南和云南的866个县(市、区)、114个林业局(场),总规模为1333万公顷,建设项目99个。在全部基地建成后,每年可生长树木蓄积量19958万立方米,可提供国内生产用材需求量的40%。整个工程建设期为15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