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产业化到国际化

2002-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小也 我有话说

背景:山东龙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是山东省重点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出口基地。下辖10个中外合资、合作企业,12个内资企业,拥有员工16000人,总资产12亿多元,跻身全国乡镇企业最佳社会效益500强。加工生产的保鲜速冻蔬菜、水产品、粮油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等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畅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1年共完成销售收入14.6亿元,出口创汇9300万美元,实现利税1.2亿元。在继2000年被国家八部委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后,又被国家农业部和外经贸部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20强企业”。今年年初,LONG DA(龙大)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龙大的发展道路,对于加入WTO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的中国农业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为此,本刊特邀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张红宇、《中国农村》副总编辑李文学两位专家一起赴龙大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就“龙大模式”进行点评。

调整生产结构,瞄准国际化目标

龙大的前身是莱阳龙旺庄镇的一个砖瓦场,20世纪80年代中期,这个砖瓦场的产品质量、销售、产值、利润和固定资产在全县都是第一,场长宫学斌也当上了省级劳模。但是,这并没有使他们固步自封。在立足资源优势,吸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场领导研究决定,砖瓦场自1986年下半年开始转产,组建莱阳市果菜保鲜总公司,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的保鲜出口业务。公司高起点高起步,创业之初就把目光瞄准国际市场,大搞绿色创汇农业,终于发展成为规模庞大,力量雄厚,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龙大企业集团。

专家点评: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时期,从国家政策总的脉络中可以看到两大信息:一是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二是突出农民增加收入问题。我国加入WTO后,来自国外的大宗廉价农产品的冲击是对中国农业极为严峻的挑战。中国农业如何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积极的态度应该是一方面应对挑战,弥补我们的弱势;另一方面发挥优势,占据主动。中国农业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产业方面的优势集中在园艺、畜牧和水产。二是资源方面的优势在劳动力。将产业和资源这两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就得到了我们的优势农产品,也就找到了中国农业的突破口——园艺产品、畜产品和水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业。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再转化为市场优势的过程中,龙头企业可以起到桥梁和枢纽作用。山东是农业产业化的基地,龙大一开始就抓住了优势资源,从园艺产品和肉类、水产品的加工入手,开辟了一条从产业化到国际化的良性发展道路,并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前列。“龙大模式”告诉我们,应对WTO,绝对不能消极等待,而要主动出击。主动出击的桥头堡就是龙大这样有产业化基础且向国际化发展的大型龙头企业。

保证产品质量,与国际水平接轨

龙大的产品能在国际市场叫响,是经历了种种考验的。开始他们的产品只能作为外商的初加工原料,被重新加工和精包装后才能进入国外的超级市场。董事长宫学斌也曾有过为产品质量问题向外商赔礼道歉的经历。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龙大”总结出了一套宝贵经验:信守合同,保证质量,是赢得国际市场的首要条件;推进产品标准化,是立足国际市场的根本要求;建立营销网络,是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大在产品标准化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为提高农产品品质,他们首先从原料上抓好质量,专门成立了“烟台国际种子制品有限公司”,从国外引进30多个蔬菜新品种,采用先进、科学的种植方法,生产出完全符合国外要求的产品。为提高产品的加工精度和科技含量,提高单位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自1993年起,他们针对日本国民讲究食品营养和膳食结构的特点,大力研制开发了附加值较高、烹调艺术考究的调理食品。各项指标都达到和超过了日本的标准。目前,发展有机农业已成为国际化趋势,为使公司的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从1997年起,龙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拓展到有机原料种植上,公司先后投资开发有机蔬菜基地5000亩,并建起了专业有机食品加工厂,有机蔬菜种植和加工先后通过了日本、欧盟和美国等国际组织注册和认证。今年,针对中国农产品出口日本需严格进行农药残留指标检测,龙大一手加快有机食品开发进程,一手大面积发展减农药残留蔬菜种植基地,并构建了企业加工基地、企业与种植户密切协作的绿色原料种植加工链条。

专家点评:中国农业如何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龙大模式可以为回答这个问题提供思路。龙大的生命力首先在于产品质量,从我们参观的情况来看,龙大人的质量意识非常到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很高的信誉度。其次在于应变机制,这一点对于外向型企业来说尤为重要。龙大在与外商的合作方式、市场反应等方面的成功,是它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重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农业与世界全面接轨,企业将面对形形色色的退货理由,而政府需要应付其他国家的反倾销政策。因此,企业要坚持质量第一不变,根据国际标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政府的作用也要显示出来,应积极拓展信息网络,建立预警机制。还有一点是重中之重,就是安全问题。质量问题要靠企业解决,安全问题则需要政府下大力气,譬如:严禁生产国际上已禁止使用的各种农药、化肥,加大力度查处违规经销商贩,从源头上把好关。此外,企业还会遇到很多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如贷款难问题,仓储量问题,税收对于企业的影响问题等等。总之,企业不能包打天下,政府要负起自己的责任。

密切联系农民,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已经迈向国际市场的龙大集团依然保持着与农民的鱼水之情。虽然曾经有过农民谋求高价而毁约,给企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的情况,但是龙大的原则始终是帮助农民、带动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他们乐于生产国际市场需要的蔬菜品种,龙大在下订单收购产品时力争保持价格的稳定,还常常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他们利用巨大的储藏能力和自身的经济实力,尽量减少农业周期有可能带来的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最大限度地给农民以实惠。龙大十分清楚龙头企业对发展农业的意义所在,宫学斌明确指出:战略性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是分不开的,产业结构调整好了,农民就增加收入了。在与农民合作的过程中,龙大根据不同的产业建立了不同的联系方式,种植业采用了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养殖业采用了公司加养殖场的方式。从区域经济社会的角度来看,龙大每年上缴税收占莱阳市总税收的三分之一,它对莱阳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动力源作用,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商业、服务业的繁荣。

专家点评: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帮助龙头企业就是支持农业,这是我们政府的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而企业要想争取政府的支持,就必须从一定的战略高度出发,从区域经济的角度考虑,要在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增加这两方面作出贡献。如果企业和农民之间只是利益关系,不是鱼水关系,双方连结就不会稳固而长久。龙大在这点做得很好,它本身安置了16000个劳动力,还带动省内外劳动力40多万人。龙大摸索出来的企业与农民的合作方式也很有理论价值,养殖业必须是集约化、规模化、企业化的,而种植业仍然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有着密切联系,采用个体和分散的形式是有效率的。此外,龙头企业也要帮助政府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政府对在农业产业化方面要达到的目标主要有四点,一是吸收劳动力,二是农民增收,三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四是加快城市化进程。龙大的发展已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它不但带动了农业的发展,而且刺激了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输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烘托了人气,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创新无止境,多元化发展做大做强

龙大的发展方向是继续做大做强,当前的目标是巩固亚洲市场,开发欧美市场,扩大国内市场。龙大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和非洲建立办事处、分公司及农场,产品直接打入当地市场;在国内各省会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在山东省内设立专卖店和连锁超市100多家,初步构建起全球化营销网络。在国内市场建设方面,宫学斌认为,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需求日趋扩大,龙大一定要抢占先机。而且,依然要走高质量的路线,从种植、养殖到加工制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保证质量是“龙大模式”的灵魂所在。目前,“龙口粉丝龙大造”在全国有口皆碑,龙大的“放心肉”已经在烟台、青岛、济南等地有了良好的声誉,并成为麦当劳公司的A级原料供应商。宫学斌说,加入WTO之后,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种种困难,甚至倒闭。但是我们对此应有冷静客观的认识:经营不好要倒闭,这是必然的,这对提高市场经济质量也是一件好事。“只有倒的企业,没有倒的行业”,企业必须按照国际市场的要求来做。这样也可以带动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因为企业不收购那些质量不合格的农产品,农民就会自觉按照标准和规范去做,这就是示范作用。在企业和市场的带动下,农民会逐步达到国际标准的要求,虽然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必须经历,否则永远也学不会如何应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总的来说,只要政府重视,公司重视,农民重视,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增加收入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专家点评:“龙大模式”显示了应对WTO的根本原则,那就是企业每时每刻都要上新台阶。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产品,要做到干好一、研究二、想着三,努力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此外,在企业发展方面还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按照现代化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方面更上一层楼,和国际一流企业竞争;二、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外还应注意生态效益,为子孙后代考虑。三、企业上升到一定层次后,要想有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有人才注入。因此,应注意引进和培养人才,抓中坚力量。四、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因此要大力抓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企业精神的培养。在这些方面,龙大正在逐步摸索、努力实践,以期为企业储备更多的后劲,挖掘更大的发展空间,保持持续、旺盛的生命力。他们的梦想是做“百年企业”。这一点,也是许许多多的中国龙头企业所必须重视,也必须持之以恒地去做好的事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