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纲领 行动的指南

2002-08-03 来源:光明日报 纪宝成 我有话说

今年4月28日,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及其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作出了新的概括,明确了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揭示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动力和源泉。它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是新世纪发展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4·28讲话”站在治党治国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同自然科学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驱动、支撑、引领着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进入新世纪,我们党要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对历史的重托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开拓发展的新思路,实现改革的新突破,开创开放的新局面。这一切都将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新的课题,使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加举足轻重。江泽民总书记适应国际局势和中国情况正在发生的变化,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明确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性质和功能,他强调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深刻地领会这些科学的论断,掌握必备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会讲政治、讲大局,驾驭复杂形势、研究战略策略、提高领导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4·28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繁荣的指导思想。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不仅不能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反而会产生极大的消极作用,甚至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的正确与否,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社会道德风尚,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着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江泽民同志强调:“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方向,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江泽民同志强调,要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从而揭示了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动力和源泉。从国际局势和国内改革开放实践发生的变化来看,我们不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深层上,都是向哲学社会科学提出来的,这些问题往往涉及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只有通过对这些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才能保证其发展繁荣的强大动力和不竭源泉,才能显现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前景。

江泽民同志希望科学工作者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既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善于做育人的“人师”,从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在队伍,队伍建设的关键在学风。针对目前学术界存在的急功近利、矫情浮躁,精品较少、庸作迭出,甚至文人相轻、互相攻讦、抄袭、剽窃等各种时弊,江泽民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希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甘于寂寞、淡泊名利、力戒浮躁、潜心钻研;要认真读书,多思慎思,关注现实世界,注重学术积累;要厚积薄发,出精品,出上品;要加强团结,和谐合作,在学术研究当中相互切磋,共同进步。这对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建设,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提高对师德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师德建设放在关系到能否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