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熟市虞山镇首创合作医疗家庭账户制

2002-08-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苏常熟市虞山镇在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不断探索合作医疗发展的新途径,于2001年首创试行农村合作医疗家庭账户制。经过1年时间的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在全镇推行这一制度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作为社会保障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但合作医疗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弊端,如吃合作医疗“大锅饭”,钻合作医疗空子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镇合作医疗管理所大胆探索,首先在新建村、湖径村、青莲村试行合作医疗家庭账户制。

所谓合作医疗家庭账户制,即发给参加村合作医疗的每户一证,注明建证日期、户主姓名、参加合作医疗人员的名单、登记证号等。家庭成员就医时,凭证到本村卫生室就诊或报销药费,村卫生室逐笔进行登记,并由就诊人员签字。如果该家庭门诊医药费支出累计金额超过应用额,超过部分不再报销;对于确因特殊病情(如糖尿病)超支药费的,镇合管所将酌情考虑报销幅度;如有结余,留作下年继续使用。

家庭账户的试行,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既维护了集体的利益,又赢得了百姓的赞许。首先是降低了合作医疗费用的支出。今年没有实行家庭账户的10个村,截止到6月底,医疗费用平均使用了62.63元,占全年总金额的86.09%;而实行家庭账户的5个村,截止到6月底平均使用了32.37元,只占全年总金额的44.50%。相比较,试行村的合作医疗费支出比未试行的村医疗费支出低30.20元,平均下降48.32%。二是提高了合作医疗的参入率。由于建立家庭账户制有一定合理性,一些认为自己平时很少生病的村民也纷纷加入合作医疗队伍。三是规范了农村医疗的有序性。由于一户一卡,冒名医疗、蚕食合作医疗经费的现象得到控制,节约了费用。

虞山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在琴湖村、水产大队、梦兰村等7个村分别试行了家庭账户制。他们计划用1至2年时间,在全镇农村全面施行家庭账户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