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科学家潘晓玲钟情新疆

孔雀西北飞 千难心不变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瘦弱的体态,秀气的面容,很难想象这位年仅39岁的女性正率领近百名科研工作者进行着“中国西部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与调控研究”。近日,为表彰潘晓玲优秀的学术品德、卓越的科研成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授予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

潘晓玲在中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这期间,沿海发达地区曾高薪聘请她,加拿大、荷兰等国家也向她发出极具诱惑力的邀请,但令她神牵梦绕的是干旱区生态环境研究和沙漠化防治事业。应西部大开发的呼唤,在父母挽留的泪光中,潘晓玲毅然来到了更需要她的新疆,把主攻方向确定在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协调科研上。几年来,她率领课题组,多次深入沙漠、戈壁、草原、高山、峡谷中考察,足迹遍布西部的山山水水。1996年6月,已怀孕临产的她仍加班加点地忙碌着,风尘仆仆地外出考察,孩子出生的当天还在修改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在“坐月子”期间,她也没有丢下工作。孩子出生只有20天,丈夫突然患脑溢血被送进医院抢救,她从医院急救室出来,安顿好襁褓中的女儿,含泪步入科研立项会议现场。

潘晓玲以力与情浇灌出累累硕果,由她牵头的“新疆资源、环境、生态与生物技术”学科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新疆大学建成了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博士点,由她担任院长的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在自治区及国内同类专业学院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由她领头申报的“中国西部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与调控研究”项目,于1999年被科技部确立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她是此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她主持的研究:古气候重建和气候不稳定性分析,绿洲的演变规律与驱动力分析,绿洲水盐平衡与主要水文过程研究,绿洲生态系统的结构、生态过程与稳定性研究,生态系统耦合与平衡节点的研究,重大工程行为的生态环境效应,荒漠化成因和时空分布研究,生态环境的预测与调控和管理等,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有的已经应用到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她被聘为自治区专家顾问团成员,先后获得第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新疆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她培养的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遍布天山南北、国内发达地区和其他一些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