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1988——1991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行红芳 我有话说

旧日的回忆似一杯陈年的酒,时间愈长味儿愈淳厚。一些往日的回忆历久弥新,似昨日重现而历历在目;而大多数片断则散落在记忆深处。

我的高中时代是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那时正是中国高考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被无限地扩大,其间也出现过许多由于对孩子的过分要求而导致的悲剧故事。“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被学生们无数次地传诵,食堂、教室、宿舍三点一线是那时学生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于此间的生活,学生们有许多精彩言论可供咀嚼回味,如星期一——走向深渊;星期二——路漫漫;星期三——苦海无边;星期四——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星期五——虎口脱险;星期六——快乐的单身汉;星期天——悲惨世界。但对我而言,高中生活仍是一段非常美好的而难忘的时光,因为那时的小小心灵里有一个明确而具体的目标——上大学,似乎上了大学就实现了自己的所有理想。学兄、学姐们的故事被无数次地传诵着,他们身上笼罩着一层耀眼的光环,学校把他们作为我们的目标和榜样。我羡慕任何一个大学生,他们的每一句话对我来说都不啻是金玉良言。曾有一个师兄说过:“好好努力吧,上了大学你的眼前将一片光明”。这话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它当时极大地鼓舞了处于艰难奋斗历程中的我,使我仿佛增加了无穷的力量。

那时由于成绩优异,我一直自视甚高,豪情万丈,对周围的许多人和事都不放在眼里,认为别人和自己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根本无法和自己相比。这种狂傲的心态一直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至对手的出现。其标志是某次考试第一的位置竟破天荒地被另外一个人占据,我特别不服气,暗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把他赶下去自己重归宝座。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从此由我独占第一的时代结束了,第一的宝座总被我们两个轮番占据。谁都想在那第一的宝座上多呆些日子,永远把对手彻底地击败。但对手也不服输,往往也是这样想的,时光就在这种你追我赶的过程中悄然而逝。谁也没有把对手永远地打败。久之,虽狂傲劲仍未完全消除,但我最起码把一个人放在了眼里,把那个自己打不败打不垮的人放在眼里,渐渐地竟有了英雄相惜的感情,视同知己,尽管那时从来没有说过话。和对手的竞争构成了我的高中生涯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给枯燥的生活添上少许亮色,让平凡的日子更加生动起来。双方在这种相互竞争的氛围中共同前进,共同提高,直至最后实现自己的目标,就像我在一篇文章中所写的那样,终于将黑色的七月变成了喜盈盈、亮灿灿的红七月。

那段生活亦苦亦甜,苦的是奋斗的过程,甜的是自己的心里感受。人人只愿生活只甜不苦,但没有苦又哪来的甜?时过境迁,过去的时光依旧是那样的使人留恋、使人难忘。现在的我已被飞逝的时光磨去了昔日的棱角,那年少的激情与豪情也常常不再与我相伴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