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惠及新疆学子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远程教育给新疆教育界带来了一场革命。过去十分遥远的著名高等院校,现在通过信息技术的引领,使新疆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内与全国著名高等学校的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享受同样的教育。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尹勇胜告诉记者:清华大学在新疆电大开设远程教育学习中心两年来,共有190多名新疆学生坐在新疆的教室内,听清华大学7个专业的本科、研究生老师的讲课。专业涉及计算机、工商管理和环境设计等。

无独有偶,国内许多著名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纷纷在新疆办起了远程教育工作站,数百名学生第一次在新疆的教室内,聆听许多国内知名教授讲授的课程。

据了解,为让远程教育惠及新疆学子,仅新疆电大就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与新疆电信、有线网络公司合作,以优惠的条件接入了宽带网,建起了网上直播系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关心的新疆教育电视台“上星”问题,近日也有了结果。据新疆教育电视台党支部书记王善国介绍,新疆教育电视台定于今年9月“上星”,成为新疆第二家卫星电视台。

据了解,新疆目前缺汉语教师近万名,如果全面启动远程教育,就可让南北疆的中、小学生们共享区内外先进的教育资源,以弥补教师不足的困难。不仅如此,远程教育还可减少大量的教学设备的重复性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