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释迦坐像与左立佛

华夏瑰宝之十七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继三国两晋之后,南北朝时期的石雕艺术,上承两汉,下启隋唐,具有突出的成就。其中佛教石窟中众多的造像便是极有份量的内容,如山西大同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的麦积山和敦煌石窟等。

云岗石窟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在山西大同西16公里武周山南麓依山开凿,东西长达1公里。现存主要洞窟53个,石雕造像51000余尊,其中最高的佛像可达17米,最小的则只有几厘米,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上图为云岗石窟开凿最早的第20窟,又称“昙曜五窟”之一。其露天大佛释迦牟尼是云岗石刻造像之象征,高13.7米,左立佛高9.6米,加上早已崩塌的原右立佛合为三世佛。主尊释迦宽肩细腰,结跏趺坐;头作高肉髻,面形饱满,两耳垂肩,高鼻深目,鼻底平切,唇上蓄八字小胡,神态祥和庄重;头光与身光内刻有莲瓣纹、小坐佛、供养菩萨、火焰纹等。东壁的左立佛身穿通肩大衣,衣纹略显厚重,头光、身光雕饰精细,与主体佛一大一小、一正一侧,相得益彰。

此窟造像既融合了中国古代传统雕塑艺术,又有选择地吸收了外来艺术的营养,具有完整、统一、鲜明、生动、雄伟之特点,呈现出一种宁静、洒脱、飘逸和智慧的意境,是中国早期石窟造像杰出的典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