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豪斯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包豪斯的工作间楼一角


1919年,一间前所未有的艺术设计学院在德国诞生了。它的创办者,德国建筑设计师沃尔特·格罗庇乌斯给它起了一个日后传遍世界的名字——包豪斯(BAUHAUS),大意可被理解为“为建筑而设的学校”。他深信在建筑的伞翳下,设计会成为艺术和技术的结晶。

包豪斯创建了现代设计的教育理念;取得了在艺术教育理论和实践中无可辨驳的成就;展示了20世纪特有的设计美学漫长而艰难的诞生历程。在那里,手工业和艺术的专家并肩授课;坚持把工艺技术提高到与视觉艺术平等的位置,削弱传统的等级划分;坚持为工业生产而进行创作设计的同时,保持了人文主义的创作准则。就像格罗庇乌斯在1923年作的一次著名讲演那样“艺术和技术——一个新生的结合体”,包豪斯以它极具先进性和实验性的办学理念,聚集了一支来自不同国家的著名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的十分引人注目的教师队伍。如瓦西里·康定斯基就曾在包豪斯的彩色玻璃工作室工作过,保罗·克利也在那里把他的理论应用于材料设计的实践之中……

1933年,学院被纳粹强行关闭。虽然它的存在只有短短的14年,但先后毕业于该院的1250名学员中,却不乏在近现代颇有成就的杰出建筑师和设计师。包豪斯至今被称作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设计院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