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两千天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本报通讯员 吕向翌、刘玉华 我有话说

“10、9、8、7、6、5、4、3、2、1!”随着响亮的口号声,时间定格在2002年7月23日24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十里泉发电厂安全记录显示牌出现2000天的数字,集控室内掌声如潮,欢声雷动。

十里泉发电厂厂长孙青松、党委书记宋金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一再强调,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是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十电厂能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不懈地抓安全教育,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安全文化。

“我不伤害自己,我不伤害他人,我不被他人伤害”;“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人人尽责,确保安全”……走进位于枣庄市南郊的十里泉发电厂,类似的格言警句随处可见。每个运行集控室内都设立了安全文明岗,在检修现场设置了安全警戒线,时时提醒职工紧绷安全这根弦。十电厂安全教育的形式丰富多彩,新颖有趣,深入人心。1999年,厂里举办安全漫画展,展出的漫画以电力系统和职工身边发生的安全问题为素材,看后让人得到警示。该厂职工每人都写了观后感,并在全厂引发了“安全可控在控大讨论”活动。近年来,十电厂还多次举办安全警句征集、知识讲座、演讲比赛等,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

十电厂的安全管理制度已完全做到标准化,完善了以生产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以安监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以人事部和职工医院为核心的劳动健康管理体系。他们将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21项管理规定汇编成册发至每个班组,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安规考试。

十电厂非常注重从科技创新的角度来抓安全生产,用设备技术含量的提高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全因素的产生。他们制定了《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实施方案》、《科技活动管理办法》,掀起科技创新的热潮。围绕困扰企业安全、效益的技术难题,他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揭榜攻关”活动。去年厂里提出“如何做到125兆瓦机组负荷降到65兆瓦、300兆瓦机组负荷降到160兆瓦不烧油且能稳定运行”等7项攻关项目,以书面形式向全厂干部职工公布,组织揭榜攻关,均达到了预期要求,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0万元。

孙青松表示,十电厂要以安全生产2000天为新起点,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