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子奶:效应与创新的启示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华西 我有话说

7月28日,我国活性乳酸菌发酵奶最大的生产基地——北京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在北京密云县建成。在中国奶业市场,一支由湖南太子奶公司控股,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清华紫光公司、北大先锋公司、北京密云经济开发区、湖南信托投资公司等10单位组成的科牧工商“联合军团”,公开亮出旗帜。

在中国乳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钟朋荣,我国乳酸菌发酵奶产业带头人盛延龄教授,营养学家杨月欣、赵霖教授等专家,对太子奶公司在京建立生产基地所产生的效应和创出的科牧工商产业链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效应——乳酸菌发酵奶可增强民族体质

北京太子奶基地一期投资1.8亿元,年消耗生奶20万吨,年产乳酸菌发酵奶100万吨,产值20亿元。面对已经显得饱合的市场,规模过不过。对此,盛延龄教授认为,要从增强民族体质上估计它的意义。

他指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但黄种人中有30%—40%的人有生奶蛋白质不适症,喝牛奶后产生腹胀、腹泻等现象,而活性乳酸菌发酵奶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乳酸菌发酵,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质降解为小分子氨基酸,乳糖降解为乳酸,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在生产过程中还产生大量有益物质,每瓶含180亿个乳酸菌、16种维生素、18种氨基酸。50年代至今,日本通过立法形式,保证学生每天一杯牛奶;后来乳酸菌发酵奶问世,使饮奶得以普及。资料表明,从90年代起,日本青少年的身高、体重、体质平均值都超过了中国青少年。一天一杯发酵奶,强壮了一个民族。目前日本各种添加乳酸菌的食品,占特殊健康食品的80%以上。日本食品专家指出,21世纪是益生菌的世纪、乳酸菌时代。美国专家也预言,添加乳酸菌的食品,将是21世纪健康食品的主流。为了增强民族体质,我国也应大力发展乳酸菌发酵奶。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乳酸菌奶有“发酵奶”与“勾兑奶”之别。好比粮食酿造酒与酒精勾兑酒,有质的不同。太子奶在生产中仅发酵时间就达72小时,有72道工艺,均采用高新技术,产品保质期达180天,其营养成分、有益菌含量和人体易吸收程度,是勾兑奶难以比拟的。专家呼吁,为优化资源配置,我国应大力发展发酵型乳酸菌奶。

创新——科牧工商产业链的威力

太子奶是科技含量相当高的品牌。它1998年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后又成为“国家级科技推广项目”,获得科技部“高新科技产品认证”以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在盛延龄、刘树英等专家的指导下,先后攻克了牛乳蛋白质酸化凝固、凝脂重新转化回溶胶生物的大批量生产等数十个难题,经权威部门检测鉴定,其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次在京建立基地,太子奶公司更是把大批专家学者收于麾下,也使总资产增加到3亿元,年产值达到30亿元,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发酵型乳酸菌奶生产企业。

7月29日,太子奶公司董事长李途纯,与密云县10个乡镇主管部门负责人签定了共同建设优质奶牛生产基地的协议。按照协议,每个乡镇每年饲养500头奶牛,由太子奶公司按质按量全额收购。

参加论坛的经济学家指出,太子奶公司创建了新的产业链,即以高科技品牌为核心,以企业为中心,以政府为依托,一头带动农牧业发展,一头促进市场消费的科牧工商模式。比如建立奶牛生产基地,密云县农民每年就可增加收入近8000万元,还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来退耕还林,改善生态,以及包装业、商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效益。同时,首都市场的促销对全国市场具有辐射和拉动作用,相信会进一步提高发酵型乳酸菌奶普及率,激发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开发与创新能力。与会专家指出,这种产业链是比较合理的,这为农业高科技企业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据了解,得知北京太子奶新基地落成消息后,各地经销商已预付订货款9000多万元,预订合同额逾亿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太子奶公司产业链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