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绿色食品出口额年增长50%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自1997年以来,我国绿色食品出口贸易额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速度,同期产品出口率由2.5%上升到6.5%,提高了4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国绿色食品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建立起一套“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签、储运等各个环节。整体水平达到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其中AA级绿色食品标准与国际有机食品接轨。在绿色食品产品生产体系发展的同时,相关的科技支持、市场营销、信息服务、质量监测、认证管理等保障体系也得到了相应发展。

我国绿色食品在质量标准和品牌影响力上都具有竞争优势,具备扩大出口的技术条件。截至2001年,我国绿色食品产品总数达到2400个,生产实物总量2000万吨,分别比1998年增长23%和1.4倍;绿色食品销售额达到500亿元,比1998年增长75%;出口创汇4亿美元,比1997年增长了近5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