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十位专家齐聚北京 共商我国包装产业发展战略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中国包装产业发展战略与亚洲包装中心建设座谈会”今天在京举办。数十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商我国包装产业发展大计。

世界包装组织继去年批准在我国建设亚洲包装中心之后,又决定2006年在我国举行世界包装大会。为使我国包装业尽快与国际接轨,国家经贸委已批准了这个重大项目的实施。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包装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包装产业一直以高于12%的年平均速度递增,使我国成了一个包装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包装强国。产业集中度低、主要包装设备和原辅材料依赖进口、管理和技术人才匮乏、企业创新能力较差是制约我国包装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专家们建议,一定要抓住世界包装组织批准在我国建设亚洲包装中心和召开世包大会这一机遇,尽快打造我国包装业的“航空母舰”。中国包装技术协会会长邱纯甫等人认为,亚包中心的建成至少有4方面的功能:一是对我国包装业的集约整合、形成规模将发挥推动作用;二是将促进我国包装工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和装备水平的提高;三是在建设中国绿色包装工业体系中发挥带头作用;四是在进出口贸易和创新人才培养、信息资源整合方面发挥基地“平台”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