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2002财年补充拨款法》答记者问

2002-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指出,美国《2002财年补充拨款法》严重违反了中美联合公报的原则,中国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恶劣影响。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会日前通过的《2002财年补充拨款法》已被签署成法,其中仍保留中方反对的涉台内容。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近日,美国会日前通过的含有涉台内容的《2002财年补充拨款法》被签署。该法案的“美军人员保护法”条款居然将台湾与美国的北约及非北约盟国相提并论,将台军政人员视为美盟国人员,并要求保护台人员不受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违背美国政府一再重申的一个中国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中方决不能接受的。中方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多次严正交涉。美政府虽表示反对有关条款,但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该法案通过。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绝非任何外国的“保护地”。美国国内少数人死抱“冷战思维”不放,蓄意推动提升美台关系,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给中美关系制造麻烦,其目的是决不能得逞的。我们敦促美国政府认清上述涉台条款的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明确反对有关涉台条款,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其恶劣影响,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