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服务业市场受制约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8月3日电尽管欧洲统一大市场已经建立十年,欧盟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跨国服务业的发展,依然受到各国法律制度和法规不协调的制约。这是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项报告透露的。

7月31日发表的这份“诊断报告”指出,欧盟服务业从金融到旅游,包括临时劳务中介和垃圾处理等行业,占了西欧国家至少75%的经济增长份额。然而由于各国文化的差异,造成成员国之间的互不信任,甚至出现不同形式的保护主义。

1992年12月31日起,欧盟内部共同市场正式启动。按规定15个成员国的公民可以到欧盟任何一国找工作,但往往许多国家不承认别国的文凭或职业资格证书。各国社会保障和退休福利体制间的相互隔绝,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欧盟内部市场人员的自由流通。例如一名巴黎的管道工就不能到柏林求职,因为德国对手工业劳动市场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一位奥地利面包师要在跟意大利接壤的边境另一端开一家面包店,由于需要等待8个不同的许可证而不得不放弃这一打算。

报告说,“所遇到的障碍,通常涉及经济过程的所有阶段,引发其他服务部门的连锁反应,阻止人员和设备从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流动,如跨国使用财会、保险、广告等金融服务工具,从而影响企业得到内部市场带来的好处,造成资源的浪费,对创新投资的限制,以及服务业市场的零乱。”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的专员博尔克斯态因希望能消除这些障碍。他指出,“由于这些干扰内部市场正常运行的障碍,全体欧洲人要付出代价。企业和消费者失去了享受更多、更好和更便宜的服务的选择机会。在服务业创造就业的很大一部分潜在能力也被浪费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